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新冠狀病毒資訊 COVID-19 Update (繁體)

2020/06/15

() COVID-19 的研究 ( COVID-19 Immunity )

今年四月底聯邦政府撥款推行新冠狀病毒感染的疫情研究。 其中一項是測試 4 週內捐贈的血液樣本內帶有對抗新冠狀病毒免疫球蛋白 1gG 的比率。 預計將會有 4 萬個捐贈者血液樣本,都沒有近期患病的紀錄或症狀。 研究目標是希望找出可能接觸過新冠狀病毒的人口比率。

新冠狀病毒的血清檢測有兩種方法,傳統方法是抽取血液做實驗室檢查,與及刺手指滴血的快速測試。 測試尚未能夠作為診斷用途,但若果配合有症狀的病人,可以知道患病後身體免疫系統能否作出反應,但即使有抗體亦並不表示日後能夠免疫。

另一方面的研究是要求感染過新冠狀病毒,恢復後的人士捐贈血漿。 當病人感染病毒,身體必需能夠製造對抗病毒的抗體才能夠剋服感染。 適當捐贈的康復人士必需年紀在 18 67 歲之間,經實驗室證實曾經感染病毒,症狀已經完全康復超過 28 天。 目前尚未有其他藥物有確定對抗病毒的功效,患過病恢復後的血漿,應該可以幫助危殆的病人對抗感染。 有意捐贈的人士,可以上網到 Canadian Blood Service 的網頁填寫簡單的表格;加拿大血液服務中心將會聯絡安排捐贈。 血漿可以每 28 天捐一次。 捐血則需要相隔 8 個星期。

() COVID 19 與 川崎病

近日發現一些地區有較多兒童出現影響多過系統的發炎症狀;可能和 COVID 19 病毒感染有關,導致免疫系統反應變得過度活躍。 川崎病是一種幼年兒童的炎症,中型的血管,例如心冠狀動脈會出現發炎腫脹,多組淋巴腺和黏膜組織,亦會腫脹發炎,而且會出現高燒,皮膚出疹和脫皮。 若果能夠及早診治,可以減少損害。

川崎病症狀可以劃分為幾個階段,但父母需要注意是持續超過 5 天的高燒,手腳腫脹、手掌和腳底紅腫、皮膚出疹,尤其是腹股溝和性器官部位、眼睛佈滿血絲但沒有分泌物、嘴唇紅腫龜裂、舌頭紅腫近似草莓、頸部淋巴結腫起、部份兒童可能有痾嘔肚瀉症狀。

診斷包括從鼻腔取得樣本測試 COVID-19 病毒,驗血測試是否有貧血發炎變化、心臟經受壓力的反應 ( BNP 指數 ),與及轉介心臟科做心電圖和超聲波心臟素描。 若果及早發現,服用 ASA 和經靜脈注射gamma免疫球蛋白,可以減輕冠狀動脈受損的風險。 白細胞介素 1 ( 1L-1 ) 抑製劑可以減輕發炎反應。 服用 ASA 加上病毒感染可能引發腦炎和肝臟衰竭,治療川崎病是唯一可以使用 ASA 的例外。

患有長期病症的兒童,包括免疫失調、肥胖、糖尿病、癲癇症狀、心肺或遺傳病症,若果受到 COVID 19 病毒感染,亦可能出現多個系統併發的衰竭症狀。

() 阻止 COVID 19 傳播

自從新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本省自 3 18 日開始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現在延長至本月 23 日。 重啟經濟的政策開始之後,本省的新增個案維持在每天 10 數宗,沒有死亡案例;但有跡象顯示家庭多人聚會仍然會導致病毒漫延。醫院和護理院仍然嚴格限制探訪和幫助照顧親屬,而視像聯絡並不適用於所有病人。

減少不必要外出、保持安全距離、清潔環境、經常清潔雙手、在適當情況下配戴口罩、與及禁止多人聚集,都有助於對抗疫情。 歐美一些流行病學者卻持有異見,認為封閉措施令到大部份人蒙受損失,目標只是為了保護少部份容易受到感染而出現嚴重症狀的弱勢社群。 以美國紐約為例,須然感染和死亡人數眾多,但大部份死者都屬於年長或患有嚴重長期病症的弱勢人士。 一些學者更認為身體健康的大部份民眾,以前可能已經感染過其他毒性較弱的冠狀病毒,免疫能力較強,即使感染到新冠狀病毒,亦只會引發輕微的呼吸道症狀,或沒有症狀。 主張聽其自然,集中保護弱勢社群,其他健康人士越多人接觸過和感染到病毒,痊癒後反而有群體免疫的效應,可以歇止病毒再次傳播。 另一方面,中國的嚴厲隔離措施和治療方案,成功地在國內將疫情控制。

(四)Dexamethasone 的療效 

英國近日一個研究報導,有六千多個患上 COVID-19 肺炎的病人接受藥物治療測試,其中若 1/3 服用或注射 Dexamethasone,一種療效較強的類固醇製劑,2/3 沒有使用 Dexamethasone 治療。 數據顯示需要倚仗呼吸機維持生命的病人,接受 Dexamethasone 治療死亡率減少 35%。需要高濃度氧氣治療的病人當中,死亡率亦減低 20%  COVID-19 肺炎患者的免疫系統對抗病毒時反應過度,就會導致肺部組織積水、腫脹、甚至出血類固醇可以壓抑發炎反應。 中國亦採用類固醇治療一些病情迅速惡化,缺氧程度嚴重, X 光檢驗顯示肺炎快速擴散的病人。 英國的學者則建議為較重症狀的 COVID-19 肺炎病人儘早開始類固醇療程。 類固醇減輕發炎反應,但亦同時壓抑免疫功能,身體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夠將病毒清除。 類固醇沒有預防  COVID-19 感染的功效,症狀較輕病人不應服用,因為藥物有許多副作用。  SARS 期間服用過高劑量類固醇的病人,部份出現骨質疏鬆、骨折、骨骼和關節壞死的變化,做成殘障。 

自從 COVID-19 肆虐,許多學者紛紛推出關於 COVID-19 的研究論文,其中包括在著名柳菜刀醫學雜誌的一篇報導,認為服用羥氯喹 ( Hydrochloroquine ) 可能增加患病的死亡率,其後發現數據有錯誤,要立即撤回報導。 我們需要更多時間和數據確定藥物的療效和影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