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糖尿病 Diabetes mellitus Review 2020 (繁體)

2020/06/22

() 糖尿病的成因

2019 年統計,1/3 加拿大人患有糖尿病或已經有糖尿病的先兆。 20 歲以上的成年人,日後半數可能患上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是因為胰臟不能夠生產胰島素,必需倚靠注射胰島素才能夠吸收和將糖份轉化成為能量。 一型糖尿病的成因是自身的免疫系統攻擊和摧毀製造胰島素的 Beta  細胞,通常在兒童或青少年期間突然出現症狀。 二型糖尿病佔糖尿病個案的 90 95%,胰臟不能夠生產足夠的胰島素,或身體細胞組織開始抗拒胰島素,再不能夠適當接受和運用胰島素。 二型糖尿病通常在成年後出現;而且發病率隨著年歲增加,但近年有漸趨年輕化的傾向。 初期的二型糖尿病,可以憑藉改變飲食習慣,經常運動和減輕體重來控制血糖;如果未能夠改善,就要服用或注射藥物將血糖回復正常。

長時間高血糖,可以導致視力喪失、損毀週邊神經組織、損害腎臟和心臟、男性較早會有陽萎問題。 免疫功能退減,可能出現難以控制的感染症狀。 口服的二甲雙胍 Metformin 是治療二型糖尿病的基本藥物,若果服用仍然未能夠妥善控制,可以添加其他口服或注射的藥物。 部份二型糖尿病患者可能需要注射胰島素才能夠控制血糖。

() 控制血糖和低血糖症狀

糖尿病是導致失明、截肢、末期腎病而需要透析治療的主要病因。 糖尿病患者主要的死亡原因是冠心病和中風,必需妥善控制血糖才能够减少風險。 診斷糖尿病除卻症狀以外,通常要參照驗血測試結果。 量度空腹血糖需要不進飲食 8 小時,若果超越 7mmol/L 就屬於患有糖尿病。 近年較多以量度糖化血紅蛋白 A1C 作為診治的指標,若果測試兩次都高過 6.5% ,亦屬患有糖尿病。 以往治療糖尿病是希望將 A1C  控制在 7% 以下,但近年發現年長人士若果 A1C 降低至 7% 以下,可能會出現低血糖症狀,導致頭腦昏亂,甚至昏迷。 年長人士 A1C 只需要控制在 7% 8% 以內已經足夠。
注射胰島素是導致低血糖症狀的主要原因。 低血糖症狀包括突發的寒顫、出汗、噁心、注意力不能夠集中、感覺焦慮、或神智昏亂。 若果不能夠及時治療,病人可能陷入昏厥或出現痙攣症狀。 治療低血糖症狀是在仍然清醒時立刻進食和補充 15 克葡萄糖,例如普通用糖 5 茶匙或方糖 5 粒、150ml 的果汁或汽水、 15ml 蜜糖。 15 分鐘後再測試血糖,若果仍然低於 4mmol/L,就要重覆補充糖份一次。 若果病人陷入昏迷不能進食,就要立即致電救助。 因低血糖昏迷的病人可以立即注射胰高血糖素 Glucagon 1mg,或靜脈注射 10 25 克葡萄糖。 血糖穩定後要儘快進食在該時段應要吃的正餐,或先吃一點小食。

() 治療糖尿病的新藥物

為了應付眾多的糖尿病患者,政府亦投放了資源開設糖尿病資訊和指導課程,加深糖尿病患者對糖尿病的認識,節制飲食和運動的重要性,與及學習使用改進的儀器測試血糖高度,幫助調整藥物或胰島素的劑量。 近年亦推出新的藥物,可以減少糖尿病患者因為心臟血管疾病發作導致的死亡率。

SGLT2 抑制劑可以抑制腎臟回收排出的葡萄糖,因為葡萄糖流失量增加,可以降低血糖和減輕體重,并且有助於降低血壓。 數據顯示藥物可以減少因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和減少糖尿病對腎臟的損害。 SGLT2 抑制劑和二甲雙胍有相輔相承的功效,經常混合使用。

GLP1 激發劑或模仿腸降糖素類藥物(incretin mimetic), 可以輔助其他藥物降低血糖。 當餐後血糖上升,小腸就會分泌腸降糖素刺激胰臟釋出更多胰島素,並且減慢胃的蠕動和清空,降低食慾。 GLP1 激發劑通常用於輔助其他糖尿病藥物達到更理想的血糖控制。 近年研發的製劑例如杜拉魯肽 (Dulaglutide) 是每週一次的皮下注射劑。 副作用包括過敏反應、低血糖症狀、腸胃不適、影響腎臟,而且會增加胰腺炎和甲狀腺腫瘤的機會。

應付糖尿病首重於預防,戒煙酒、健康飲食、多運動和注意體重,是保健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