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星期五

QA 1 健康飲食 Healthy Diet (繁體)

2020/06/15

健康的飲食習慣 

聽眾疫情期間吃什麼最好健康的飲食可以充飢、供應身體需、和減少患上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中風和癌病的機會。 暴飲暴食和缺乏運動可以導致許多健康問題。 良好的習慣要從少開始,嬰兒出生後開始的六個月可以純用母乳餵飼。 六個月後可以逐漸添加各種適當、安全和營養豐富的食品;但不要引進鹽或糖。 餵飼母乳可以持續至兩歲或以後。 好的開始可以促進發育成長,增進認知能力,長遠的益處可以減少日後變得過重或肥胖,與及減少晚年出現的各種病症。 

成年人進食和攝取能量需要達到收支平衡,維持適中的體重。 脂肪的攝取量不要超總能量的 30% 減少飽和脂肪和剔除含有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食品,例如炸薯片、薯條和甜圈餅。 選擇含有不飽和脂肪的食品例如牛油果、杏仁和核桃等堅果、橄欖油。 糖不要多於總攝取能量的 10% 若果能夠減少一半更好。 鹽每天限制不要超過 5 有助於預防高血壓、減少中風和心臟病發風險。 

人體每天需要補充 400  800IU 的維生素 D,有助於維持免疫功能正常運作和骨骼健康。 從天然食物中攝取更可以吸納其他營養,而不會過量,例如金槍魚、三文魚、牛肝、蛋黃。 亦可以採用添加了維生素 D 的奶類和穀麥食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