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口腔和牙齿 Oral & Dental Diseases (简体)

2020/06/01

(一) 口腔黏膜溃疡

口腔黏膜溃疡,称口疮,非常普遍 须然是小病,但可能相当疼痛,影响进食和说话。 口疮是口腔黏膜出现一个小洞,边缘红色,中间白或黄色;可以是单一个,也可能一次出现几个。

口疮经常会复发;幸而大部分都会在 7 至 10 天内自动消退愈合,但大的口疮可能持续至 6 周时间。 中医认为口疮和脏腑功能不调有关。 西医则认为没有确定的致病原因,有家族倾向,但不会传染。 引发的因素包括经常熬夜和过度劳累、贺尔蒙转变例如经期前后、局部创伤例如咬破被假牙和牙套刮伤、食物过敏反应、进食过酸辣食物、烟酒刺激、或因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治疗口疮并没有特效药物,擦牙和进食时要避免刺激疼痛部位,改善生活和睡眠习惯,抒缓压力。 药物主要是帮助止痛、消炎、和促进愈合。 西药包括局部的麻醉止痛软膏,和含类固醇的消炎药。 中医有西瓜霜、冰硼散等成药。 大部分都只有短暂的功效。 预防的方法是减少刺激的因素。

疼痛的口疮通常会自动愈合但疼痛不明显,超过两个月仍然未能痊愈,伴随有局部浮肿,颈项淋巴结黏结肿胀,就需要做详细的检查;包括细胞组织活检。

(二) 牙痛症状

牙痛通常是因为牙齿或周边的牙龈出现感染或发炎。 牙齿内有柔软的牙髓组织,包括软细胞组织、血管和神经,保持牙齿的健康和寿命,不会脱落。 若果出现蛀牙变化,空腔或裂缝容许空气和细菌侵入牙齿内部,刺激和破坏牙髓神经,就会导致剧烈牙痛;而且会扩散到牙齿的周边组织。 后槽臼齿发炎,牙龈可能会变得红肿发胀,淋巴腺亦有同样反应,影响牙关和咽喉、嘴嚼和吞咽都变得困难,加上会发烧和感觉混身不适。 细菌感染症状需要适当的抗生素治疗。

初期的蛀牙,细菌侵蚀牙齿的搪瓷外层,牙可以将侵蛀的外层磨除再填补牙洞和磨蚀部位。

牙髓发炎,牙齿内部组织被破坏,出现脓肿,就要去除坏组织和疏导脓液,大多数都需要根管治疗。 若果牙齿过度破坏和松脱,就要拔除。牙周和牙龈发炎主要是因为不注重口腔卫生,过多甜食、抽烟、贺尔蒙变化,和其他严重病症的影响。 牙龈变得红肿疼痛、牙齿松动、刷牙时出血。 牙医可以提供洗牙、去除牙结石和清理积聚的细菌。 细菌感染亦需要抗生素疗程。

部分牙痛可能并不是牙齿或牙龈的问题,而是传递的神经痛,例如鼻窦炎、偏头痛或三叉神经痛 需要找出原因才能够适当治理。

(三) 颞颚关节炎症

颞颚关节炎或牙关发炎包括颞颚关节和嘴嚼肌肉疼痛,牙关开合出现障碍、嘴嚼时牙关有杂音。 牙关出现问题须然不会严重影响健康,但症状可能持续,影响日常生活和经常需要谈话的工作。 破伤风症状是一种细菌感染,导致严重肌肉抽搐,通常由牙关开始,漫延到其他部位。 自从推广破伤风疫苗注射以后, 破伤风症状已经非常罕见。 引发牙关发炎的因素有许多,包括进食或进行口腔和牙齿治疗时关节受损、颚骨发育异常、咬合不对称、风湿炎症影响关节结构、与及精神紧张,睡梦时经常咬牙磨牙。

颞颚关节症状大部分都属于短期症状,很少会持续恶化。 若果症状持续超过 3 个月,就需要做进一步的影检查。

因为症状的起因包括牙关和牙齿结构、嘴嚼肌肉组织的协调和神经控制、与及情绪问题,所以治疗亦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但要避免长期影响和改变牙关和牙齿的状态。 治疗包括抒解痛楚和松弛神经的药物。 心理和行为治疗帮助抒减惶恐和压力。 牙医可以设计矫正咬合的牙托,与及改善牙齿和假牙的咬合对称。 物理治疗、按摩和针灸治疗都可以帮助减轻症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