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糖尿病 Diabetes mellitus Review 2020 (简体)

2020/06/22

() 糖尿病的成因

2019 年统计,1/3 加拿大人患有糖尿病或已经有糖尿病的先兆。 20 岁以上的成年人,日后半数可能患上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是因为胰脏不能够生产胰岛素,必需倚靠注射胰岛素才能够吸收和将糖分转化成为能量。 一型糖尿病的成因是自身的免疫系统攻击和摧毁制造胰岛素的 Beta  细胞,通常在儿童或青少年期间突然出现症状。 二型糖尿病占糖尿病个案的 90 95%,胰脏不能够生产足够的胰岛素,或身体细胞组织开始抗拒胰岛素,再不能够适当接受和运用胰岛素。 二型糖尿病通常在成年后出现;而且发病率随着年岁增加,但近年有渐趋年轻化的倾向。 初期的二型糖尿病,可以凭借改变饮食习惯,经常运动和减轻体重来控制血糖;如果未能够改善,就要服用或注射药物将血糖回复正常。

长时间高血糖,可以导致视力丧失、损毁周边神经组织、损害肾脏和心脏、男性较早会有阳萎问题。 免疫功能退减,可能出现难以控制的感染症状。 口服的二甲双胍 Metformin 是治疗二型糖尿病的基本药物,若果服用后仍然未能够妥善控制,可以添加其他口服或注射的药物。 部分二型糖尿病患者可能需要注射胰岛素才能够控制血糖。

() 控制血糖和低血糖症状

糖尿病是导致失明、截肢、末期肾病而需要透析治疗的主要病因。 糖尿病患者主要的死亡原因是冠心病和中风,必需妥善控制血糖才能够减少风险。 诊断糖尿病除却症状以外,通常要参照验血测试结果。 量度空腹血糖需要不进饮食 8 小时,若果超越 7mmol/L 就属于患有糖尿病。 近年较多以量度糖化血红蛋白 A1C 作为诊治的指标,若果测试两次都高过 6.5% ,亦属患有糖尿病。 以往治疗糖尿病是希望将 A1C  控制在 7% 以下,但近年发现年长人士若果 A1C 降低至 7% 以下,可能会出现低血糖症状,导致头脑昏乱,甚至昏迷。 年长人士 A1C 只需要控制在 7% 8% 以内已经足够。
注射胰岛素是导致低血糖症状的主要原因。 低血糖症状包括突发的寒颤、出汗、恶心、注意力不能够集中、感觉焦虑、或神智昏乱。 若果不能够及时治疗,病人可能陷入昏厥或出现痉挛症状。 治疗低血糖症状是在仍然清醒时立刻进食和补充 15 克葡萄糖,例如普通用糖 5 茶匙或方糖 5 粒、150ml 的果汁或汽水、 15ml 蜜糖。 15 分钟后再测试血糖,若果仍然低于 4mmol/L,就要重覆补充糖分一次。 若果病人陷入昏迷不能进食,就要立即致电救助。 因低血糖昏迷的病人可以立即注射胰高血糖素 Glucagon 1mg,或静脉注射 10 25 克葡萄糖。 血糖稳定后要尽快进食在该时段内应要吃的正餐,或先吃一点小食。

() 治疗糖尿病的新药物

为了应付众多的糖尿病患者,政府亦投放了资源开设糖尿病资讯和指导课程,加深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的认识,节制饮食和运动的重要性,与及学习使用改进的仪器测试血糖高度,帮助调整药物或胰岛素的剂量。 近年亦推出新的药物,可以减少糖尿病患者因为心脏血管疾病发作导致的死亡率。

SGLT2 抑制剂可以抑制肾脏回收排出的葡萄糖,因为葡萄糖流失量增加,可以降低血糖和减轻体重,并且有助于降低血压。 数据显示药物可以减少因心脏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和减少糖尿病对肾脏的损害。 SGLT2 抑制剂和二甲双胍有相辅相承的功效,经常混合使用。

GLP1 激发剂或模仿肠降糖素类药物(incretin mimetic) 可以辅助其他药物降低血糖。 当餐后血糖上升,小肠就会分泌肠降糖素刺激胰脏释出更多胰岛素,并且减慢胃的蠕动和清空,降低食欲。 GLP1 激发剂通常用于辅助其他糖尿病药物达到更理想的血糖控制。 近年研发的制剂例如杜拉鲁_ (Dulaglutide) 是每周一次的皮下注射剂。 副作用包括过敏反应、低血糖症状、肠胃不适、影响肾脏,而且会增加胰腺炎和甲状腺肿瘤的机会。

应付糖尿病首重于预防,戒烟酒、健康饮食、多运动和注意体重,是保健的不二法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