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6日星期五

QA 1 將近昏倒 Near Faint 2 眩暈感覺 Vertigo (繁體)

2020/06/22

() 將近昏倒 ( Near Faint )

聽眾反覆感覺眩暈,需要躺下,問是什麼原因和怎樣抒解。 因為未能夠獲得更詳盡的描述,只能夠在今明兩輯概括討論。

接近暈厥,是將近要昏倒的感覺。 若果年紀較輕健康狀況穩定,通常不會有大礙。 常見的原因是迷走神經 ( Vagus Nerve ) 突然受到刺激引發,例如排便或排尿困難、驟然驚恐或情緒波動,害怕痛楚( 抽血、打針) 迷走神經可以短暫降低心率和血壓,在暈倒前會感覺噁心和冒汗。 年紀較長的人士可能在突然站立或站立過久時血液下沈凝聚在下肢靜脈,回歸心臟的血液量減少,血壓下降,影響到大腦的血液供應。 一些常用的降血壓藥物、脫水、甲狀腺功能不足、帕金遜症等神經退化症狀,都會令到血壓變得不穩定。 

導致暈厥的嚴重原因,包括突然失血,例如腸胃出血或大動脈撕裂。 心臟出現問題,例如心肌肉受損、心臟跳動韻律異常,太快或太慢、與及心瓣硬化導致阻塞或出現脫垂,都會影響心臟泵血功能,導致血量供應不足。 若果感覺心跳加速、胸口痛、氣促和將要昏倒,立即致電 911 求助。 

痙攣、血糖過低、濫用藥物、都會引發昏厥症狀。 醫生在問症和身體檢查後按照觀察所得安排進一步的檢驗。 

() 眩暈感覺 ( Vertigo )

 1/3 的北美洲民眾會間歇出現近昏倒或眩暈症狀。 眩暈是因為失去平衡而對外在環境產生錯覺,感覺天旋地轉,但外間並沒有轉動。 導致眩暈的原因,較嚴重的是因為中樞神經出現問題,例如小腦、前庭和接駁腦幹的神經局部出血或缺血。 腦部腫瘤、發炎、創傷、多發性硬化症都可能導致神經中樞的眩暈,但大部份眩暈症狀都屬於良性的週邊眩暈。 內耳結構包括掌管聽覺的耳蝸和平衡感覺的前庭,與及前庭神經。 

前庭神經炎經常發生在 30  60 歲期間,突發眩暈失去平衡,加上噁心嘔吐,但聽覺正常,可能會持續一至六週。 若果聽覺亦受到影響,就要考慮做磁振素描檢測,排除腫瘤擠壓神經的可能性。 因頭頸部姿勢變動的良性眩暈,是因為頭頸部突然屈伸轉動,例如快速從躺下坐起,或轉身回望而感覺眩暈,通常不會超過一分鐘。 可能是因為耳石脫落,在半規管內移動,刺激內耳神經。 梅尼爾氏症,俗稱耳水不平衡,可能是內耳淋巴液分泌過多造成水腫,影響平衡和聽覺,引發嘔吐。 通常數小時後會逐漸好轉,但餘下輕微症狀可能持續數天。 症狀會多次復發,逐漸損害平衡和聽覺。 治療主要控制症狀,與及學習一些抒解眩暈的練習和運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