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星期五

QA 1 頜骨壞死 Osteonecrosis 2 腮腺炎 Parotitis (繁體)

2020/06/01

() 導致頜骨壞死的藥物 ( Osteonecrosis )

隨著年歲增長或營養不良,與及荷爾蒙衰退,許多年長女性都會出現骨質疏鬆的變化。 最顯著的變化是脊骨下塌,腰背變得彎曲和身量矮小,經常有腰背痛的症狀。 偶一不慎摔倒更容易導致骨折。 預防骨質疏鬆必須從小開始,為成長中的骨骼典定根基,注意飲食健康和多做運動,包括一些承力運動。 當骨質疏鬆出現後就要避免摔倒受傷。

選擇含有鈣和維生素 D 的天然食品,例如低脂奶類食品、魚和貝殼類、新鮮蔬果、適量的肉食;亦可以從加鈣和 D 的食品或添加劑攝取。但必須運動,刺激骨骼從血液中吸納鈣。

雙磷酸鹽類的藥物,例如 Actonel Fosamax 壓抑破骨細胞分解骨骼的代謝功能,減慢骨質疏鬆,讓成骨細胞可以更有效構建和增強骨骼。 藥物需要空腹服用,但可能刺激胃壁和食道,服用後不要躺下。 長期服用會增加頜骨壞死和異常罕見的上腿部骨症狀。 基本的牙齒和口腔手術,例如脫牙、根管治療、種牙都可能引發頜骨壞死的變化,以致修補的傷口部位不能癒合。 用來治療骨質疏鬆和對抗轉移破壞骨骼的癌細胞藥物,例如屬於單株抗體類的注射劑 Prolia,亦有同樣的副作用。

() 腮腺炎的發病原因 ( Parotitis )

一位年輕女性突然感覺右腮腫脹和疼痛,口腔內牙齒和牙肉都沒有發炎徵象。 因為腫脹開始前兩天有輕微發燒和頭痛,所以要求檢驗排除新冠狀病毒感染。 在加拿大長大的兒童,大部份都曾經接受過兩次綜合痲疹腮腺炎疫苗注射, MUMPS 腮腺炎發病率很低。 MUMPS 病毒感染通常會自動消退,但在有疫苗保護前可能會擴散影響男性睾丸和女性卵巢,導致失聰、腦膜炎、腦炎、與及胰腺炎。 愛滋病毒和流感病毒感染亦可能引發腮腺炎,但必需析別症狀不是來自淋巴腺腫脹。若有疑問,可以憑藉超聲波素描定。
腮腺位於下頜支骨和嘴嚼肌肉夾層,嘴嚼時會自動按壓分泌唾液,通常都會保持自動正常運作。 成年人突發腮腺炎,除卻病毒以外,可能基於細菌感染或發炎反應,例如一些身體免疫症狀;偶然可能因為口水腺被結石阻塞。

若果有嚴重感染徵狀,例如發燒、局部紅腫和有發膿徵狀;治療需要補充水份,局部按摩,取得分泌液樣本養菌檢查後,開始抗生素療程。 若果有口水腺阻塞或灌膿腫脹,就需要手術疏導或引流。 長期或重覆的腮腺炎,需要進一步的耳鼻喉、做影和血液檢查,確定致病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