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星期一

自閉症 Autism ( 繁體)

2021/08/02 

() 自閉症的症狀 

一個 8 歲的男孩子隨手撿起燒烤中的雞翼,手指燙傷,到急症診所後不停叫嚷,無法安撫,終於在浸泡冷水後稍為安定,才能夠完成包扎燙傷的部位。 母親告知孩子患有自閉症,經常情緒失控。 

患有自閉症的兒童,不能夠和常人一樣接收外間的訊息,例如視、聽、和嗅覺,在互動和社交層面出現障礙,經常作出一些尷尬的行為。 症狀通常在近兩歲時發現和確診。 一般嬰孩會在成長過程中逐漸懂得發聲、翻身、牙牙學語、微笑、用手指點、和自坐起,但自閉症的兒童卻未能如常達到這些正常的成長里程碑。 在社交和互動方面出現障礙,例如餵食時避免眼神接觸、呼喚名字並不回應、不喜歡被碰觸、經常自做慣常做的事或玩耍,但會抗拒任何改變和顯示得非常不安、和不懂得體會別人的感受。 在語言交流方面亦出現問題,說話聲音沒有高低起伏,沒有感情表露,亦不理解對方的情緒。 經常會重覆一些單詞或短句子。 其他自閉症的警號包括在正常發展後突然倒退,不再微笑或指點,和變得缺乏反應。 情緒不穩定和暴躁,與及經常作出一些重覆不理性的動作和行為,例如經常拍打頭部、不停轉圈和跌倒 若有近似症狀,都需要儘快找醫生求助。  

() 診斷和治療自閉症 

若果家長對孩子的成長里程和行為表現感覺疑慮、最重要是尋求專業咨詢。 通常可以從家庭醫生開始,或轉介到專門診治兒童行為障礙的兒科醫生。 因為醫生和孩子相處的時間短暫,可能不能夠作出結論和解答家長的疑問;但若果有足夠的症狀懷疑患上自閉症,就會轉介到卑斯省自閉症評估網作進一步的評估。 醫生會為孩子填寫一份申請表格列清楚孩子的症狀和轉介原因,但輪候時間可能超過一年,因為大溫區評估和治療 都集中在兒童醫院下的 Sunny Hill 健康中心進行。  

在輪候期間,醫生可以為孩子安排視聽測試。 若果語言發展有障礙,可以轉介做語言評估和訓練。 學齡兒童學習出現困難,可以要求校區內的心理輔導員作出評估。 有異食癖的孩子可能吞下一些舊房屋內剝落油漆,需要排除中鉛毒的可能性。 家長亦可以自費心理醫生為孩子做一個詳盡的心理測試。 

現在許多治療模式都是憑前因、行為、後果的基本原則設計,分析產生不同行為的目的,設計課程教育和改善自閉症兒童的語言溝通,認知和學習能力,培訓社交技巧和獨立適應日常生活的各種技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