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酒和药后驾驶 Impaired Driving (简体)

2021/08/23 

(一) 大麻对驾驶的影响 

2018 年消闲用大麻获准合法化,市面上出现许多售卖大麻产品的店铺。 大麻的主要成分包括四氢大麻酚 THC 和大麻二酚。 大部分经常使用大麻的人士认为大麻可以来轻松愉悦和兴奋的感觉;增强视、听、嗅觉和味觉等感受。 部分人吸服后对身体和大脑可能有负面的影响;感觉到头脑昏乱、疲乏困倦、影响记忆、难以专注和迅速反应、更可能引发焦虑和恐慌,甚至出现妄想和幻觉等精神病 

标榜大麻的人士宣称吸服大麻后驾驶会比较小心和速度减慢。 观察和研究却显示吸服较高剂量的大麻,会影响动作和操控能力、反应变得迟钝、观察力和注意力下降。 驾驶者可能随意改变速度和转线,兼且影响应付突变和作出快速决定的能力。 加拿大的统计发现受访的驾驶者有 13.2% 在两小时内曾经吸服大麻,年轻人的比率更高。 专家劝喻吸服大麻后 4 至 6 小时内要避免驾驶。 大麻加上酒精对脑部的影响更大,驾驶的风险更高。 

新的法例规定若果驾驶者有吸服大麻的征状,例如眼睛发红、眼湿和呆滞、有大麻气味、口干、呼吸和心跳快速,可要求驾驶者接受药物测试。 若果每毫升血液内 THC 含量超过 2 毫微克 (nanogram),就会被罚款。 5 毫微克以上和重犯,可能被判监禁。 

(二) 酒后驾驶 

疫情期间,酗酒和滥药的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本省平均每年都有近 70 人在酒后或滥药后驾驶发生致命的车祸。 半数发生在夏季,其他多数发生在应该是欢庆的节日。 这些车祸大部分都可以避免。 在喝酒前先作好准备,请没有喝酒的朋友或家人接送,使用公共交通或计程车。 若果在家喝酒就要留在家内,不要驾车外出。 若果因醉驾被捕,即使没有导致意外,亦可能被判暂停驾驶、扣押车辆和罚款。 若果重犯,可能被取消驾驶执照和刑事起诉。

醉驾的定义是以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作为量度标准,本省的上限是每 100 毫升血液中不能超越 49 毫克酒精,21 岁以下的年青人血液内不能含有任何酒精。 年轻人醉驾的比例已经大幅下降,但吸服大麻的木却与日俱增。 

一杯酒的标准份量是 14 克纯酒精,相约 12oz 啤酒、 5oz 葡萄酒、和 1.5oz 烈酒。 一位 60 公斤的女士,若果在 2 小时内喝下 2 杯酒;已经接近上限,再喝就会过量。 男士亦不能够超过 3 杯酒。 一位标准体重约 75 公斤的男士,肝脏每小时可以分解约一杯酒的份量。 喝过酒之后,最好还是不要驾驶或从事任何高风险的工作或活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