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星期四

野火 Wild Fire (繁體)

 2021/08/09 

() 山火的威脅 

加拿大人在夏天喜愛戶外活動,燒烤和點燃營火,冬天在壁爐燃燒木材營造氣氛和取暖,成為最大木煙和微細顆粒的排放來源。 每年夏季山火導致的空氣污染緊隨其後。 山火排放污染物質包括微塵顆粒、一氧化碳、形成臭氧的化合物、揮發的有機化合物,和水銀汞。 加拿大每年都有超過 8000 宗山火,產生的烏煙和氣體散播到數百公里,數百萬人蒙受影響。 2007 年加西引入一個名為藍天野火預測系統,由多個部門支持,經 BC 計算和預測山火覆蓋和影響的範圍,火煙和顆粒散播到鄰近區域達到的濃度,做 48 小時預測。 為了減少山火漫延,可能要計劃焚燒一段林木地帶作為日後的防火牆。 

除卻柴乾淨的木頭以外,本省不容許在後園或家居範圍內焚燒其他垃圾,例如果菜或建築廢料,應該採用更加有效的分類循環再用棄置計劃。 因為今年的熱浪,本省多處出現山火,多個地方甚至要疏散,Lytton 差不多整個市鎮被焚毀。 大部份山火都有人為因素,例如沒有妥善處理營火或隨意拋棄煙蒂,只有少數是雷電引發。  

() 山火導致的空氣污染 

山火產生的煙霧有微塵粒子和多種化學物質,視乎燃燒地帶的特性。 除卻水蒸氣、一氧和二氧化碳、氧化氮、還有硫磺氣體、碳氫化合物和甲醛,與及未能預測的成份。 排放的微塵粒子,10 微米以下的微粒,可以直達肺部,刺激呼吸道肺部的黏膜組織。 2.5 微米以下的微粒更會達到肺部的深層組織,穿透肺氣泡進入微絲血管,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較大的灰塵可能沈積在肺部,若果含有矽或石棉纖維,更會導致發炎反應,導致永久的損害。  

患有長期呼吸道疾病,例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肺癌的人士,空氣污染可能引發症狀,以致咳嗽、痰多、氣速、甚至缺氧。 心臟病患者心絞痛、心臟衰竭和心律紊亂的症狀亦可能惡化。 年長人士適應能力下降,而且許多患有長期病症,空氣污染亦可能導致不適。 年幼兒童呼吸和需要的氧氣量比例較高,免疫能力尚未完全發展,空氣污染可能做成日後才出現的損害。 即使身體健康的正常人士,空氣污染亦可能導致眼睛痕癢不適、咽喉痛、咳嗽和呼吸不暢順的感覺。 在山火肆虐的期間,減少吸煙和燒烤做成的額外污染。 

() 家居防火 

野火亦可能在家居範圍之內出現,需要做好預防安全措施。 加拿大的獨立房屋大部份用木材建造,火警一發燎原,必需設置火警鐘、滅火筒和水喉噴灑、與及最少有兩個逃生出口。 家內不要置放易燃物品爐灶旁亦不要置放可能燃著的物品,烹飪時不要分心。 屋旁不要置放可能燃燒的物品,清理水澗和房屋週邊地落葉、樹枝和乾草。 不要讓樹木長得大高和砍掉靠近房屋的樹木和樹葉。 更換屋頂和牆壁採用安全防火的物料。 木圍欄不要靠近房屋。 伸延到屋邊草地必需經常修剪,不要讓草長得太長 許多野火都是因為電線火花未熄滅的煙灰引發,必需定期檢查屋旁的電線和將灰燼用水淋濕。 屋外的通道不能有阻塞。 

若果不幸發火警,必須立即離開,不再耽擱收拾需要的物品 和家人相議定一起逃生的計劃和逃生後集合的地點。 預先準備好應急用到逃生背包,準備和放置好一些必需的証明文件,包括保險單和證件。 必須用物品,例如電筒、收音機和後備電池、火柴或打火機、急救包、車匙和現金、容易攜帶的食物和樽裝水、一套替換衣服、和鞋襪。 為嬰兒準備尿片、牛奶和玩具。 長者要準備常用的配方藥物和眼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