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郊野意識 Wilderness Awareness (繁體)

2021/08/16 

() 戶外活動安全守則 

新冠病毒疫情仍然嚴峻,但暑假將近完結,許多人都選擇出外旅遊。 本省有許多著名的行山徑和露營地點,但必須有適當的配備和應急的智識,才可以安全享受旅程。 在出發前先要查詢清楚目的地有沒有被山火其他因素影響,是否仍然開放。 將行程,出發和預期回歸時間告知相熟的朋友或親屬。 將地圖下載在手機內列印,較理想是帶備有衛星導航定位和能夠傳達求救訊號的設備。 準備足夠的水和食物,與及清潔水用即溶藥片。 穿著適當的衣物,可以阻擋蚊蟲,和在露出的部位噴灑防蚊液 山路要穿著適當的鞋 在炎熱的環境下避免暴曬和要經常補充水份,感覺不適就要停下到陰涼的環境下休息。 樹立營帳時要觀察週遭的環境,不要太靠近溪流,鬆脫的石塊和土都可能會瀉下,觀察樹木或枝幹會否墮下。 本省有許多棲息在野外的動物例如黑熊、土狼、美洲豹、和野牛。  若果發現有動物的足印或排泄物就要作出提防,保持距離,和準備防熊噴霧。 大部份動物,包括蛇,若果不被驚動或騷擾,都不會無故主動襲擊食物的香氣可能做成吸引。 不要在林木之間生火,以免引發山火,離開前要清理營地,不要留下食物招惹動物。  

() 壁蚤叮咬 

許多在郊野活動的人士都擔心會被蜱或壁蚤叮咬,因為可能會感染到萊姆病。 萊姆病是壁蚤叮咬吸血時可能傳遞細菌導致的疾病。 在加拿大東部和中部較多發生。 但本省帶菌的壁蚤相對比例不多。 致病的細菌屬於螺旋體細菌類,初期症狀是皮膚出現一種特別型態的紅疹,一個紅圜,包圍着中央一個近似箭靶的紅心,紅心週邊較為淡色。 若果症狀持續,紅疹就會在多個部位出現,而且影響神經系統,例如出現面部痲痺,或導致心跳加速和心率變得紊亂。 後期症狀可能引發週期性關節炎,包括膝關節,牙關和其他承力的關節。 傳遞萊姆病的黑腳壁蚤體積近一粒芝麻,但吸血後會脹大數倍。 若果發現有壁蚤叮在皮膚上用尖細的鉗將壁蚤和鑽入皮膚內的頭部拔出,若果壁蚤口鉗留在皮下,就要用小刀將剩下的部份輕輕刮出。 確認是否壁蚤可以拍一張照片傳遞到 eTick.ca,或將壁蚤放置密封膠瓶內送到疾控中心的實驗室檢驗,BCCDC Parasitology 655 W. 12th Avenue, Vancouver 

本省只有約 1% 的壁蚤帶有螺旋病菌,而且通常要依附在皮膚上超過 18 小時才會導致感染。 初期的萊姆病可以採用三週的抗生素療程,例如 Doxycycline 多西環素、Amoxicillin 阿莫西林。 抗生素對後期的症狀並沒有幫助。 

() 蜂刺 

今年天氣較為乾燥,蜂、蟻都特別活躍 許多人被黃蜂針蜇,出現過敏反應,需要急診治療。 蜜蜂若果不是受到驚嚇,不會隨意攻擊,因為蜜蜂針有倒鈎,針蜇後蜂針就會脫落,蜜蜂不能夠再吸取營養和釀蜜糖,很快就會死亡。 黃蜂可以針蜇多次,所以經常引發過敏反應。 黃蜂針蜇除卻導致痛楚還會注入毒液;引起發炎反應、紅腫和痕癢。 對蜂毒過敏的人士,除卻局部大幅度的皮膚反應,更可能嚴重的極度過敏反應,全身出現風疹、臉龐、嘴和咽喉腫脹、呼吸緊促、血壓驟降、噁心嘔吐、眩暈和昏迷。 局部的反應可以服用抗敏感的藥物減少痕癢和紅腫。 局部搽上舒緩症狀的藥膏。 全身的極度反應就必須立即注射麻黃素、類固醇、輸液和供應氧氣維持生命,大部份的過敏反應都會隨著時間逐漸消退。 

減少被蜂針蜇的機會,就要避免擾亂蜂巢、拍打或攻擊蜜蜂。 審視花朵或果樹旁邊有沒有許多蜜蜂或黃蜂出沒,儘量不要驚擾。 蜜蜂會被鮮艷的顏色和花卉圖案吸引,與及香或帶有香味的皂液和防曬霜 若果我們要享受大自然的風貌就要減少對環境作出破壞,跟其他生物並存。 沒有蜜蜂傳播花粉,許多植物都不能夠繼續生長、開花和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