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酒和藥後駕駛 Impaired Driving (繁體)

2021/08/23 

() 大麻對駕駛的影響 

2018 年消閒用大麻獲准合法化,市面上出現許多售賣大麻產品的店鋪。 大麻的主要成份包括四氫大麻酚 THC 和大麻二酚。 大部份經常使用大麻的人士認為大麻可以來輕鬆愉悅和興奮的感覺;增強視、聽、嗅覺和味覺等感受。 部份人吸服後對身體和大腦可能有負面的影響感覺到頭腦昏亂、疲乏睏倦、影響記憶、難以專注和迅速反應、更可能引發焦慮和恐慌,甚至出現妄想和幻覺等精神病  

標榜大麻的人士宣稱吸服大麻後駕駛會比較小心和速度減慢。 觀察和研究卻顯示吸服較高劑量的大麻,會影響動作和操控能力、反應變得遲鈍、觀察力和注意力下降。 駕駛者可能隨意改變速度和轉線,兼且影響應付突變和作出快速決定的能力。 加拿大的統計發現受訪的駕駛者有 13.2% 在兩小時內曾經吸服大麻,年輕人的比率更高。 專家勸喻吸服大麻後 4  6 小時內避免駕駛。 大麻加上酒精對腦部的影響更大,駕駛的風險更高。 

新的法例規定若果駕駛者有吸服大麻的徵狀,例如眼睛發紅、眼濕和呆滯、有大麻氣味、口乾、呼吸和心跳快速,可要求駕駛者接受藥物測試。 若果每毫升血液內 THC 含量超過 2 毫微克 (nanogram),就會被罰款。 5 毫微克以上和重犯,可能被判監禁。 

() 酒後駕駛 

疫情期間,酗酒和濫藥的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本省平均每年都有近 70 人在酒後或濫藥後駕駛發生致命的車禍。 半數發生在夏季,其他多數發生在應該是歡慶的節日。 這些車禍大部份都可以避免。 在喝酒前先作好準備,請沒有喝酒的朋友或家人接送,使用公共交通或計程車。 若果在家喝酒就要留在家內,不要駕車外出。 若果因醉駕被捕,即使沒有導致意外,亦可能被判暫停駕駛、扣押車輛和罰款。 若果重犯,可能被取消駕駛執照和刑事起訴。

醉駕的定義是以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作為量度標準,本省的上限是每 100 毫升血液中不能超越 49 毫克酒精,21 歲以下的年青人血液內不能有任何酒精。 年輕人醉駕的比例已經大幅下降,但吸服大麻的木卻與日俱增。 

一杯酒的標準份量是 14 克純酒精,相約 12oz 啤酒、 5oz 葡萄酒、和 1.5oz 烈酒。 一位 60 公斤的女士,若果在 2 小時內喝下 2 杯酒;已經接近上限,再喝就會過量。 男士亦不能夠超過 3 杯酒。 一位標準體重約 75 公斤的男士,肝臟每小時可以分解約一杯酒的份量。 喝過酒之後,最好還是不要駕駛或從事任何高風險的工作或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