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星期二

预防性病传染 STD Update (简体)

2021/07/26 

(一) HPV 病毒感染 

疫情期间广泛宣传减少不必要的旅游和与非亲属家人的外界接触。 须然直接找医生诊治的机会减少,但确诊患上性传播疾病的人数却持续增加。 加拿大的统计,发现 75% 的成年人带有一种或以上的人类乳头瘤病毒 HPV,幸而部分人 HPV 病毒会自动消失。 但感染 HPV 病毒的女性,患上子宫颈癌的机会比较高,需要定期做子宫颈抹片检查和跟进。 本省为第六班的男女儿童提供两次免费的预防 HPV 病毒注射。 若果错过了例行注射,可以在 19 岁前补加注射,和在 26 岁前完成注射 3 剂疫苗。 其他 9 至 26 岁的高危人士亦可以免费接种,包括受到爱滋病毒感染、男同性恋者、跨性别人士、9 至 18 岁政府照顾的儿童和青少年、无家可归和被监管的青少年。 

男性感染 HPV 病毒的机会较低,但若果免疫功能下降,仍然会受到感染。 HPV 6 和 11 型会引发性器官的湿疣。 HPV 16 和 18 型会导致肛门和阴茎癌。 口腔和咽喉亦可能出现癌症病变。 

及早注射 HPV 综合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子宫颈癌出现。 减少 90% 以上的性器官湿疣和 78% 的肛门癌。 最有效的防疫注射是在受到感染前开始。 但年轻人的免疫力强,只要愿意接受注射,仍然可以增强保护。 

(二) 生殖器疱疹 

除却 HPV 病毒,14 至 59 岁的加拿大人,1/7 可能被单纯疱疹病毒感染。 单纯疱疹病毒 HSV 1 或 2 型都可以导致生殖器疱疹。 HSV 2 型通常是经过性器官交接传播,HSV 1 型出现在口腔和嘴唇,也可以经接触嘴唇引发生殖器疱疹。 但一般的拥抱、握手和共同进食,传染病毒的机会不大。 

感染 HSV 病毒后大多数没有明显症状,但病毒潜伏在体内,部分人会在两周内出现症状;第一次感染症状可能持续 2 至 4 周才会自动痊愈。 生殖器疱疹可能重覆爆发,但爆发的次数和频率会逐渐减少。 症状包括局部出现小疮、水泡、溃疡或凸起的皮疹。 小便或性接触时会感觉灼热和刺痛。 邻近的淋巴结可能会呈现肿胀,而且会有浑身不适的感觉。 

生殖器疱疹可以经治疗抒解症状,但难以根除。 若果在爆发初期,可以服用抗病毒药物来控制症状和减少传播的机会。 因为 HSV 病毒可以在怀孕期间和分娩过程中由母体传染给婴儿,如果孕妇在分娩前的 3 个月内出现症状,就要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直至婴儿诞生。 即使没有症状,亦建议在怀孕 36 周后开始预防性治疗,直至分娩。 最常用的药物是 Valtrex 和 Zovirax,不会对婴儿做成影响。 

(三) 衣原体细菌感染 

衣原体性传染病是加拿大最常见的细菌感染性病,男性和女性都会受到感染,尤其是年轻人。 若果伴侣带有病菌,经过性接触就会被传染。 即使曾经有过感染的病历和已经治愈,但并不会产生免疫能力,若果进行性行为时没有适当的保护,仍然会被传染。 大部分人被感染后都没有明显症状,但仍然会传播衣原体细菌。 男性和女性的感染症状包括有分泌物流出,和小便时感觉灼痛。 男性可能导致睾丸发炎。 肛门的感染会导致排便时刺痛,有分泌物和血渗出。 确诊可以经过尿液试,或用棉花棒从阴道、尿道或肛门取得样本。 治疗衣原体感染只需要一次服用 4 粒(一克) Azithromycin,成效达到 95%,因为许多人会继续高危的性行为,所以再次感染的机会相当高通常医生会建议在 3 个月后再次检查。 伴侣双方都要完成疗程后才可以再开始性行为。 

若果没有治疗,衣原体病菌会逐渐漫延到女性的子宫、输卵管和卵巢,做成破坏,而且可能出现急性或慢性的盆腔炎,引发严重的感染、发炎和疼痛。 输卵管和卵巢受损,可能导致不育,和增加宫外孕的机会。 男性感染,细菌可能从尿道逆行到睾丸和附睾丸,导致发炎、肿胀和痛楚。 

(四) 性传染病的例行筛检 

加拿大的年青人,最常见的性传染病是衣原体病菌和 HPV (人类乳头癌病毒)。 大多数病例都没有显著症状,以致在不知不觉间传染。 若果能够和伴侣相讨和达成共识,在进行性行为时采取安全措施,例如适当使用避孕套,就可以减少感染和传播性病的机会,兼且有助于避孕。 

为高危人士做定期的筛检,可以及早发现和开始治疗,减少性病感染可能导致的损害。 若果感染到普通性病,例如 HPV 和衣原体病菌,就有较高机会接触到爱滋病毒。 高危的群组包括有众多性伴侣,男同性恋者和双性恋者,但许多高危人士都不愿意随便披露他们的性取向。 

为了减少性病传播和感染后做成的损害,有建议家庭医生为所有 30 岁以下性活跃的人士,每年做一次衣原体和淋病的筛检测试,因为只需要收集尿液样本或用测试棒抹取分泌物就可以检查确定是否受到感染。 若果病人坦承自己属于高危的群组,性病筛检应该包括衣原体病菌、淋病、梅毒、疱疹病毒一和二型、爱滋病 HIV、乙和丙型肝炎和滴虫。 HPV 病毒通常不需要做测试,因为有多个品种,而且 70% 成年人都带有病毒。 目前无法清除。 预防的方法是在 26 岁前完成防疫注射。 

(五) 预防爱滋病感染 

研究显示感染到普通性病,例如衣原体、淋病、梅毒的人士,接触和感染爱滋病的风险亦比较高所以都会建议在检验性病时加上爱滋病 HIV 筛检。 爱滋病病毒攻击人类的免疫系统,大量破坏 CD4 淋巴细胞,以致人体失去免疫能力,容易感染各种传染病,正常人不会受影响的微生物亦会乘机入侵。 恶性肿瘤亦相继出现,导致死亡。 爱滋病病毒入侵两至四周后可能出现初期症状,近似感冒,例如发烧、头痛、困倦、肌肉酸痛、淋巴腺肿胀、和皮肤出疹,但很快就会自动消退,进入潜伏期。 在潜伏期期间,病人可能完全没有症状,维持长达 10 年后才真正发病。 当发病时已经步入晚期,CD4 细胞可能下降至 200 (per mm3)。 目前尚未有预防爱滋病的疫苗,但许多药厂都参与研发。 预防爱滋病除却奉行安全的性行为,与及避免接触带有病毒的血液和分泌物,不要共用针具和私人物品,亦可以采用预防性的治疗。 没有染上爱滋病,但经常有高危性行为或与他人共用针具 若果预先服用两种压抑爱滋病毒的药物 Truvada 和 Descovy,可以减少 99% 经性传染爱滋病。 有机会受到感染,例如有过高危性接触或被污染的针具刺破皮肤,可以服用 28 天抗病毒疗程,但必须在接触后 72 小时内开始,才能够阻止病毒繁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