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星期一

兒童健康指南 Children Health Guide (繁體)

 2021/08/02 

() 兒童和青少年健康指引 

Rourke 嬰兒紀錄是加拿大兒科和家庭醫生認可和推介使用的兒童和嬰兒健康護理指南。 資料包括成長和營養需要的監察、發育狀況、身體檢查需要注意的項目。 還有接種疫苗的時間表和提示;照顧兒童和嬰兒需要注意的安全、家居、行為、和促進健康的指引。 Rourke 嬰兒紀錄 1979 邗登、去年 10 月作出修訂可以上網免費參看或下載,有適合父母參照的資料,亦有專業部份。 更新的網頁有互動的資料,可以按年歲查閱,由出生到 5 歲;亦有可以下載作為紀錄的表格,與及世衛提供的兒童生長量度圖表。  

Greig 健康紀錄亦是加拿大醫生認可和採用的參考工具, 2016 年作出修訂,提供 6  17 歲學齡兒童和青少年的保健和預防指引,是 Rourke 嬰兒紀錄的延續,設計模式亦相近。 紀錄分為 3 個年歲階段,6  9 歲、 10  13 歲、和 14  17  隨著兒童成長,入學和開始步入社會,除卻健康、成長和營養的資訊,Greig 健康紀錄包括社會心理的發展和進程、睡眠、靜和活動行為、防止虐待和傷害,需要做的體檢和防疫注射。 青少年在成長期間會面對許多問題、朋輩的認可、性取向、酒精和閒藥物、男女關係父母亦要增加智識與時並進,保持和孩子溝通。  

() Rourke 兒紀錄修訂要點 

每一年都有許多兒童因為遭遇意外或創傷而死亡,車禍是導致嚴重創傷的主要原因。 若果能夠適當使用兒童車座椅和小心扣上安全帶,就可以減輕風險。 從幼年開始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控制體重、血脂、血糖和鹽份的吸納,可以減少日後出現心臟血管疾病和其他多種病症的風險。 

去年 Rourke嬰兒紀錄作出修訂,其中的重點包括限制和避免讓兒童食用高鈉含量的加工食品。 這個健康守則適用於所有年歲的人。 在最初六個月讓嬰兒睡在父母房間的嬰兒床或睡藍。 儘量鼓勵嬰兒仰臥,躺在穩固堅硬的墊子上,和不要有氈被羈絆。 當嬰兒懂得翻身滾動後不要再用襁褓緊緊包裹,以免翻滾後壓著口鼻而不能夠呼吸。 父母要多為嬰兒和幼兒講故事,閱讀和唱歌。 兩歲以下的兒童要減少看螢幕,除卻視頻通話。 選擇不會導致哽塞的食物。 不能夠去皮的水果要妥善清洗去除農藥。 瞭解怎樣防止致蛀牙和為兒童清潔牙齒。 父母要避免吸煙、使用電子煙和大麻。 為高危的兒童做鉛毒和貧血的篩檢,與及觀察是否有大腦受損或神經系統發育不健全的危險徵兆;請家庭或兒科醫生檢查確定。  

() 出生到滿月的育嬰指引 

Rourke嬰兒紀錄提供可靠的育嬰指引。 在嬰兒 6 個月前鼓勵母親餵飼母乳,不需要其他的能量補充。 純餵母乳的嬰兒每日配給 400IU 的維生素 D,可以參照 Vitamin D 水滴的含量。 餵配方奶的月大嬰兒,每天餵飼的份量是每公斤 150 ml 注意嬰兒的排便次數和質量。 在成長方面,健康的嬰兒吮吸能力正常,餵飼應該沒有問題。 到滿月時嬰兒通常能夠凝視,會被突然的響聲驚嚇,擁抱或撫拍就會安定下來。 父母和提供護理的僱員,要注意汽車的安全設備,睡覺的姿勢,洗澡的水溫不能超過 49  先用手感覺。 危險的物品和小塊的玩具或物件都要妥善收藏,不要讓嬰兒或家內其他兒童碰觸。 照顧嬰兒時要慎防嬰兒滾動墮下。 注意嬰兒的睡覺習慣和醒來的次數,哭鬧後能否安撫。 查詢家庭狀況,孩子出世後有沒有構成家庭成員心理和經濟壓力,家庭內有沒有出現不愉快感覺或衝突,其他兒童有否因為嬰兒誕生受到影響。 母親能否提供適當的照顧和呵護,有沒有感覺睏倦,和出現產後抑鬱症狀。 避免受到二手煙影響和不要曝曬。 醫生要按需要做適當的體檢和例行測試和篩檢。 若果父母或兄弟姐妹被乙肝病毒感染,在嬰兒出生時注射第一劑預防乙肝病毒疫苗,滿月接種第二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