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星期四

自然与人为灾害 Nature & Human Disaster (简体)

 2021/08/09 

(一) 水灾导致的损害 

河流提供水源饮用和灌溉农地,但一旦缺堤泛滥,就会造成灾害。 水淹导致人命伤亡和严重破坏,而水退后亦可能会引发疫症。 在水淹期间,许多人试图涉水或驾车往来,若果水位暴升就会遇溺。 即使留在家内亦可能因电线短路而遭电击或被电灼伤。 在密封空间之内用煤炭或燃油生火,可能会导致一氧化碳凝聚,吸入过多中毒。 在外间亦可能被漂流、倒塌或堕下的物件撞击受伤。 政府需要安排迁离和安全的避难场所。 

水淹之后可能会短暂出现许多局部地区性的疫症。 水源污染可能导致腹泻症状,包括霍乱、痢疾、伤寒、甲型和戊型肝炎, 和呼吸道感染。 在热带地区,更可能增加蚊虫传播的疾病。 

水淹之后,当许多人回返家园清理和收拾,必需要小心避免割伤碰撞受伤。 在使用电器之前要抹干供电箱和其他器材,以免出现短路。 观察房屋确定没有崩塌的危险才可进入。 水必须煮沸才能够饮用。 

许多人在经历灾难后都会出现创伤后遗症,且要承受财物损失,维修和重建等等烦琐事项的压力。 若果有精神崩溃的感觉,必须尽快求助。 

(二) 核灾难 

年前日本大地震后出现海啸,严重损毁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三座核子反应堆,三个反应堆的核心都熔化不能供电和冷却。 在第一周报道有高量核原素漏出,包括碘 I-131、半衰期为 8 天,即 8 天幅射量下降一半。  CS-137 半衰期 30 年,和铯 CS-134,半衰期两年。 铯可以漂浮在空中,溶解于水里再被人体吸纳,在人体内的半衰期是 70 天,但不会凝聚在特定的器官。 碘 I-131 凝聚在甲状腺,做成破坏,和增加甲状腺癌症病变的机会,幸而甲状腺癌大多数并不猛恶,98% 可以妥善控制。 

事故发生后为了冷却核子反应堆要不停住入和将水吸出,在 10 年内已经储藏了 1.25 佰万吨循环再用但含有幅射物质的水。 日本政府准备将污染的水处理过和用海水稀释后排入太平洋海域,唯一不能够去除的幅射元素是 氚 Tritium ,其他的幅射元素都会减低到可接受程度,认为不会造成重大威胁。 科学家的观感是将百万吨计的低幅射量污水排入海洋,对海洋生态造成的影响难以预料。 

若果没有发生意外,核能发电远比烧煤炭或燃料发电洁净,冷却反应的水可以循环再用。 核能发电更可以减少碳排放量和空气污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