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星期六

咽喉不适 Sorethroat (简体)

2021/11/22 

(一) 咽喉病毒感染症状 

冬季来临,经常有病人因为咽喉不适到来诊治。 大部分咽喉不适都是因为受到感染,或因为食物和环境的影响。 咽喉感染可以分为三个部位,口腔后可以看到的部分咽喉、扁桃腺和声带。 感染可以集中在一个部位,亦可能影响整个区域。 

90% 的咽喉发炎都是因为受到病毒感染,例如伤风感冒、EB 病毒、疹和水痘病毒。 发病时可以导致咽喉疼痛、吞咽困难、声音沙哑,兼且有发烧发冷、浑身不适、伤风和咳嗽等症状。 幸而大部分病毒感染都会逐渐消退,不药而愈。 

近日经常发现 EB 病毒感染导致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典型的症状是发烧、咽喉发炎和颈部及全身淋巴结肿胀。 其他症状包括风疹、脾脏和肝脏肿胀,甚至出现黄疸。 EB 病毒经过直接接触体液或血液传播,例如接吻或性行为。 即使感染症状消退后, EB 病毒仍然会潜伏在体内,而且可能继续散播病毒数个月。 

诊断的方法通常经过临床体检,和验血测试证实。 治疗主要是休息、补充水分和抒解症状。 因为 EB 病毒会导致肝脾肿胀,所以患病后的一个月要避免剧烈运动,以免腹部受到碰撞导致脾脏破裂和严重内出血。 患病的人士在患病和复原期间要避免和其他人亲密接触。

(二) 链球菌咽喉炎 

儿童较多受到链球菌感染而引发咽喉炎。 致病的是 A 族链球菌。 A 族链球菌可以寄存在鼻腔和咽喉,部分人不会出现病征,但可以经咳嗽和打喷嚏释放出带病菌的小水滴。 若果吸入小水滴或触摸带有病菌的病人、或被污染的物件,再碰触自己的眼睛、鼻和口,就可能导致感染。 共用饮食亦可以传病菌。 

链球菌咽喉炎通常发展迅速,咽喉剧痛和吞咽困难。 上颚可能出现红色血斑、扁桃腺红肿和有黏附的脓状分泌。 颈前方淋巴结肿胀。 接触到链球菌,通常在 2 至 5 天后才会出现症状。 部分人可能有头痛和肠胃不适。 A 族链球菌可能引发猩红热。 全身出现弥漫的红疹和高 猩红热过后可能引发免疫反应,导致心、肾和关节的损害。 A 族链球菌的咽喉感染症状和 EB 病毒感染相近,但可以从咽喉取得样本培养细菌检查,或做快速的样本测试,若果呈阳性反应,就可以立即开始抗生素治疗。 

大多数的 A 族链球菌感染都可以采用盘尼西林类的抗生素治疗,可以加快消除症状。 但因为大部分咽喉感染症状都是源于病毒,若果病人症状不太严重,最好等待测试结果确定后才开始治疗。  

(三) 扁桃腺炎 

扁桃腺是咽喉前的两个淋巴组织,帮助过滤和阻止病毒细菌进入呼吸道,并且制造抗体对抗感染。 若果被侵袭性强的微生物攻击,就可能引致发炎反应,红肿和疼痛。 大部分咽喉炎都是因为受到病毒感染, A 族链球菌感染亦经常发生。 扁桃腺发炎可以急性,通常维持数天至两周,亦可能重覆感染,导致持续的慢性发炎症状。受影响最多是 5 至 15 岁的儿童和青少年。 

严重的扁桃腺炎,可以导致高烧、浑身不适、颈部僵硬、咽喉非常疼痛、张开嘴巴和吞咽都变得困难。 少数人两边扁桃腺肿胀,可能导致呼吸不畅顺颈部淋巴结亦变得肿胀。 

诊断通常可以经过耳鼻喉检查,和用棉花棒轻刮取得样本做养菌化验。 大部分链球菌感染都可以用盘尼西林类抗生素治疗。 但严重感染可能导致并发的中耳炎和鼻窦炎、漫延到周边组织,与及扁桃腺下贯脓,需要穿刺释出脓液。 

以往曾经流行为儿童做预防性的扁桃腺和腺样体切除手术,减少发炎的痛楚。 但扁桃腺身体的免疫防线,除非不断重覆发炎,例如一年内超过 7 次,医生才会建议切除。 成年人要避免做扁桃腺切除手术,因为可能导致严重出血。 

(四) 导致咽喉不适的其他原因 

除却病毒和细菌感染,敏感症状亦可以导致咽喉不适。 过敏的人士,若果吸入空气中抗原,整个上呼吸道的黏膜组织,包括咽喉都可能受到刺激而出现反应。 鼻水后淌亦可能导致咽喉不适。 干燥或污染的空气、抽咽或大麻、清洁用品释出的气体、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胃酸逆流,都会损害咽喉的黏膜组织。 异物例如鱼骨、鸡骨或其他食物卡在咽喉、颈部和咽喉创伤、唱歌或用声过度,都会导致损害。 耳鼻喉癌和食道癌,都可能扩散到咽喉,但不适的感觉不会消退,而且伴随有其他的症状。 

大部分咽喉不适的感觉都会逐渐消退。 但持续超过一周,或严重的咽喉痛伴随有发烧症状,都需要及早诊治。 其他需要关注的症状包括牙关因疼痛不能张开、吞咽困难、呼吸不畅顺、颈部僵硬不能屈伸、痰涎或口水见血,都需要尽快找出原因。 轻微的咽喉不适,可以用盐水嗽口和咽喉,一杯温水加进半茶匙盐。 多喝水、或点柠檬和蜜糖,都有滋润和安抚黏膜的作用。 西方人经常在伤风感冒时喝甘菊和薄荷茶,中医则较多采用川贝来抒解咽喉不适和上呼吸道症状。 

(五) 咽喉异物感觉 

经常有病人因为咽喉有异物阻压的感觉而担心,可能间歇性,亦有持续数周或数月。 通常不会感觉痛楚,但感觉咽喉有异物存在,导致压迫或堵塞的感觉。 吞咽时可能比较明显,但不会影响进食,说话和呼吸。 医生通常会确定不适的部位,是否鼻塞或鼻水后淌、或经常感觉有痰涎阻塞意图咳出、与及胃酸逆流症状。 吸烟和酗酒的人士亦较多会出现这种症状。 焦虑、抑郁、恐慌和精神压力都可能引发许多生理变化。 许多病人都有癌症的恐惧,医生亦会询问一些需要关注的症状,例如持续的声音沙哑、吞咽时感觉疼痛或不能下咽、咳血、或体重骤降。 

常见的病因包括咽喉和食道上段的括约肌紧张收缩,扁桃腺肥大、颈椎骨质增生、胃酸逆流、鼻窦炎和鼻水后淌,而许多都因为精神压力和情绪障碍引发或加重症状。 除却问症以外,医生会做临床的颈部和耳鼻喉检查,若果有可疑的变化,安排进一步的鼻咽喉食道窥镜和做影检查。 

大部分的症状都只需要确定没有真正的病变和鼓励病人放松心情,增加运动。 胃酸逆流可以尝试服用抑制胃酸的药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