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星期六

咽喉不適 Sorethroat (繁體)

2021/11/22 

() 咽喉病毒感染症狀 

冬季來臨,經常有病人因為咽喉不適到來診治。 大部份咽喉不適都是因為受到感染,或因為食物和環境的影響。 咽喉感染可以分為三個部位,口腔後可以看到的部份咽喉、扁桃腺和聲帶。 感染可以集中在一個部位,亦可能影響整個區域。  

90% 的咽喉發炎都是因為受到病毒感染,例如傷風感冒、EB 病毒、疹和水痘病毒。 發病時可以導致咽喉疼痛、吞咽困難、聲音沙啞,兼且有發燒發冷、渾身不適、傷風和咳嗽等症狀。 幸而大部份病毒感染都會逐漸消退,不藥而癒。 

近日經常發現 EB 病毒感染導致的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典型的症狀是發燒、咽喉發炎和頸部及全身淋巴結腫脹。 其他症狀包括風疹、脾臟和肝臟腫脹,甚至出現黃疸。 EB 病毒經過直接接觸體液或血液傳播,例如接吻或性行為。 即使感染症狀消退後, EB 病毒仍然會潛伏在體內,而且可能繼續散播病毒數個月。 

診斷的方法通常經過臨床體檢,和驗血測試證實。 治療主要是休息、補充水份和抒解症狀。 因為 EB 病毒會導致肝脾腫脹,所以患病後的一個月要避免劇烈運動,以免腹部受到碰撞導致脾臟破裂和嚴重內出血。 患病的人士在患病和復原期間要避免和其他人親密接觸。  

() 鏈球菌咽喉炎 

兒童較多受到鏈球菌感染而引發咽喉炎。 致病的是 A 族鏈球菌。 A 族鏈球菌可以寄存在鼻腔和咽喉,部份人不會出現病徵,但可以經咳嗽和打噴嚏釋放出帶病菌的小水滴。 若果吸入小水滴或觸摸帶有病菌的病人、或被污染的物件,再碰觸自己的眼睛、鼻和口,就可能導致感染。 共用飲食亦可以傳病菌。 

鏈球菌咽喉炎通常發展迅速,咽喉劇痛和吞咽困難。 上顎可能出現紅色血斑、扁桃腺紅腫和有黏附的膿狀分泌。 頸前方淋巴結腫脹。 接觸到鏈球菌,通常在 2  5 天後才會出現症狀。 部份人可能有頭痛和腸胃不適。 A 族鏈球菌可能引發猩紅熱。 全身出現彌漫的紅疹和高 猩紅熱過後可能引發免疫反應,導致心、腎和關節的損害。 A 族鏈球菌的咽喉感染症狀和 EB 病毒感染相近,但可以從咽喉取得樣本培養細菌檢查,或做快速的樣本測試,若果呈陽性反應,就可以立即開始抗生素治療。 

大多數的 A 族鏈球菌感染都可以採用盤尼西林類的抗生素治療,可以加快消除症狀。 但因為大部份咽喉感染症狀都是源於病毒,若果病人症狀不太嚴重,最好等待測試結果確定才開始治療。  

() 扁桃腺炎 

扁桃腺是咽喉前的兩個淋巴組織,幫助過濾和阻止病毒細菌進入呼吸道,並且製造抗體對抗感染。 若果被侵襲性強的微生物攻擊,就可能引致發炎反應,紅腫和疼痛。 大部份咽喉炎都是因為受到病毒感染, A 族鏈球菌感染亦經常發生。 扁桃腺發炎可以急性,通常維持數天至兩週,亦可能重覆感染,導致持續的慢性發炎症狀。受影響最多是 5  15 歲的兒童和青少年。 

嚴重的扁桃腺炎,可以導致高燒、渾身不適、頸部僵硬、咽喉非常疼痛、張開嘴巴和吞咽都變得困難。 少數人兩邊扁桃腺腫脹,可能導致呼吸不暢順頸部淋巴結亦變得腫脹。  

診斷通常可以經過耳鼻喉檢查,和用棉花棒輕刮取得樣本做養菌化驗。 大部份鏈球菌感染都可以用盤尼西林類抗生素治療。 但嚴重感染可能導致併發的中耳炎和鼻竇炎、漫延到週邊組織,與及扁桃腺下貫膿,需要穿刺釋出膿液。 

以往曾經流行為兒童做預防性的扁桃腺和腺樣體切除手術,減少發炎的痛楚。 但扁桃腺身體的免疫防線,除非不斷重覆發炎,例如一年內超過 7 次,醫生才會建議切除。 成年人要避免做扁桃腺切除手術,因為可能導致嚴重出血。 

() 導致咽喉不適的其他原因 

除卻病毒和細菌感染,敏感症狀亦可以導致咽喉不適。 過敏的人士,若果吸入空氣中抗原,整個上呼吸道的黏膜組織,包括咽喉都可能受到刺激而出現反應。 鼻水後淌亦可能導致咽喉不適。 乾燥或污染的空氣、抽咽或大麻、清潔用品釋出的氣體、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胃酸逆流,都會損害咽喉的黏膜組織。 異物例如魚骨、雞骨或其他食物卡在咽喉、頸部和咽喉創傷、唱歌或用聲過度,都會導致損害。 耳鼻喉癌和食道癌,都可能擴散到咽喉,但不適的感覺不會消退,而且伴隨有其他的症狀。 

大部份咽喉不適的感覺都會逐漸消退。 但持續超過一週,或嚴重的咽喉痛伴隨有發燒症狀,都需要及早診治。 其他需要關注的症狀包括牙關因疼痛不能張開、吞咽困難、呼吸不暢順、頸部僵硬不能屈伸、痰涎或口水見血,都需要儘快找出原因。 輕微的咽喉不適,可以用鹽水嗽口和咽喉,一杯溫水加進半茶匙鹽。 多喝水、或點檸檬和蜜糖,都有滋潤和安撫黏膜的作用。 西方人經常在傷風感冒時喝甘菊和薄荷茶,中醫則較多採用川貝來抒解咽喉不適和上呼吸道症狀。 

() 咽喉異物感覺 

經常有病人因為咽喉有異物阻壓的感覺而擔心,可能間歇性,亦有持續數週或數月。 通常不會感覺痛楚,但感覺咽喉有異物存在,導致壓迫或堵塞的感覺。 吞咽時可能比較明顯,但不會影響進食,說話和呼吸。 醫生通常會確定不適的部位,是否鼻塞或鼻水後淌、或經常感覺有痰涎阻塞意圖咳出、與及胃酸逆流症狀。 吸烟和酗酒的人士亦較多會出現這種症狀。 焦慮、抑鬱、恐慌和精神壓力都可能引發許多生理變化。 許多病人都有癌症的恐懼,醫生亦會詢問一些需要關注的症狀,例如持續的聲音沙啞、吞咽時感覺疼痛或不能下咽、咳血、或體重驟降。 

常見的病因包括咽喉和食道上段的括約肌緊張收縮,扁桃腺肥大、頸椎骨質增生、胃酸逆流、鼻竇炎和鼻水後淌,而許多都因為精神壓力和情緒障礙引發或加重症狀。 除卻問症以外,醫生會做臨床的頸部和耳鼻喉檢查,若果有可疑的變化,安排進一步的鼻咽喉食道窺鏡和做影檢查。 

大部份的症狀都只需要確定沒有真正的病變和鼓勵病人放鬆心情,增加運動。 胃酸逆流可以嘗試服用抑制胃酸的藥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