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

控制高血压 Blood Pressure Control (简体)

2021/12/13 

(一) 导致高血压的原因 

北美洲有半数人血压偏高,其中只有 1/4 凭借治疗能够将血压妥善控制。 美国两个心脏协会将高血压定为上压或收缩压超过 130mmHg,下压超过 80mmHg。 正常的血压上压要低于 120,下压低于 80。 120 至 129 已经属于偏高。 

高血压可以划分为原发和继发两大类。原发性的高血压通常没有致病的诱因,血压经过多年逐渐升高,可能是因为年岁,生活模式和环境因素的影响。 继发性的高血压是因为其他健康问题或服用的药物所导致;例如肾病、甲状腺或肾上腺病变、睡眠呼吸窒息症,和药物的影响。 导致高血压的原因部分无法改变,例如年岁增长、遗传倾向、和深色皮肤的人种。 可以改善的因素包括体重过高、缺乏运动、进食过多盐、和高脂肪食物。 长期的疾病例如肾病、荷尔蒙不调、糖尿病和高胆固醇。 服用可能提升血压的药物,例如荷尔蒙补充剂、不需要配方的消炎药物 (Ibuprofen, Naprosyn) 和通鼻塞药。 烟酒过多、睡眠不足、心理或生活工作上的压力。 

我们建议 40 岁以上和高风险的人士定期量度血压,若果发现血压偏高,在家早上起来进食早餐前量度一次,和晚上睡前再重覆量度一次。 将一周的血压纪录下来医生检讨。 

(二) 调低血压的生活模式 

高血压是一个重要的健康问题,而且不论贫富,越来越多人患上高血压。 高血压是心脏血管疾病一个主要成因,研究显示降低血压就可以减轻心脏血管出现病变的风险,与及减低整体的死亡率。 年轻人士比老年人更显著受惠,尤其是开始血压较高的一组。 40 至 69 岁的组别当中,若果能够将上压调低 20mmHg,下压调低 10mmHg,因心脏病发或中风的死亡率都减少一倍以上。 80 至 89 岁的组别须然受惠较低,但死亡率亦都可以减少。 调节血压先要从改善生活模式开始,再加上药物治疗。 即使血压正常,或稍为偏高,改善生活模式亦可以预防血压升高和保护心脏血管。 原发性的高血压多数因为基因加上环境因素的影响。 减少食盐,每日以 2.3 克,即约半茶匙为上限。 补充钾质,例如香蕉、橙、蜜瓜、菠菜、西兰花等蔬果。 选择低盐或地中海饮食模式,减低饱和脂肪,但增加摄取天然的 Omega 3,例如鱼、虾、坚果和种籽。 食用来自植物的蛋白质,例如大豆和其他豆类、小麦,但要适量补充必需要的氨基酸。 减少糖分,加入高纤维食品例如蔬菜和壳麦。 每天最少做半小时中量运动和确保有充足的睡眠;戒除烟酒。 学习抒减压力的方法和运动,例如冥想和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