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星期三

應付考試 Preparing for Examination (繁體)

 2021/12/06 

() 考試前的準備 

12 月中旬是許多大專院校考試的時候,許多學生都會感覺到考試臨近的壓力。 若果在上課時用心聽講,上課後記憶尤新時將當日的資料整理溫習,要應付考試並不困難。 學習最重要是有恆心和耐心,懂得計劃和分配時間,每天完成當天的功課,就不會壓下來構成壓力。 若果能夠參與勤學溫習小組,互補不足,獲益會更多。 許多技術需要多次重覆才能夠掌控,但記憶智識若果閱讀 4 次後仍然未能夠牢記,可以嘗試用閃存卡將要點記錄下早晚看一次。 

每次溫習閱讀不要超過一小時,短暫休息 5  10 分鐘讓大腦休息,會增進記憶的效率。 轉換溫習的地點亦會因聯想和附會增進記憶。 但學習不要分心和受到干擾,若果在溫習期間同時看手機和傳遞訊息,又或者看電視和聽嘈吵的音樂,很難會專注和領會。  

通宵溫習並不是好習慣,因為睡眠不足會影響記憶力和推理,而且會導致精神緊張。 學習要懂得分配時間,訂下一個時間表和紀錄學習的進程,不要等待考試前數天才趕緊溫習。 學習必須有良好的體魄,每日最少做 20 分鐘有益心肺的帶氧運動,可以增進整體的健康和學習能力。 

() 應付考試的技巧 

學習的進程和速度不要和其他人比較,因為總有一少撮天才兒童遠遠拋離其他人,但日後工作的表現和成就,除卻成績以外,還要看情商和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 但要獲得優良和認可的成績,仍然需要有應付考試的進取心態,保持思想清晰、鎮靜和有自信,尤其是應付面試和口試。 考試前必須儘量瞭解考試的模式,例如是多項選擇題或寫作題,找尋以往的試題,或近似的問題練習,請教高年級的同學,或參舆口碑良好的預備考試課程。 考試前兩晚必需有充足的睡眠,和做一些鬆馳神經的運動,例如冥想、瑜伽和游泳。 考試前必需進食保持體能,但不能吃得過飽覽,避免高糖份和高咖啡因的飲品和食物,以免糖份和咖啡因下降時產生疲倦的感覺。 

即使已經熟讀科目和充份理解,但仍然要懂得作答的技巧。 應付多項選擇題,必需清閱讀問題的內容和選擇部份,先擬定答案,再對照列下的選擇,看那一項比較接近。 模稜兩可或不懂得答案的問題,儘量剔除一些有錯誤或重覆的選擇,就可以增加選中正確答案的機會。 不要耗費過多時間在困難的問題上,先解決容易作答的部份,再重試難作答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