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

儿童新冠病毒疫苗 Children COVID Vaccination (简体)

2021/11/29 

(一) 儿童新冠病毒感染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一般症状都不会太严重,发烧和咳嗽是常见症状,较少会出现气喘气促等现象。 孩子可能有咽喉痛、肚泻、和非常困倦。 但两岁以下、早产和出生时体重较低、成长后变得肥胖或患有长期肺病,长期神经系统病症北美洲非洲裔和拉丁裔孩子,都较容易出现严重的新冠病毒感染症状。 若果孩子感染后呈现呼吸困难和气促、嘴唇淤蓝、喝少许水亦会引发呕吐、头脑昏乱和难以觉醒,都需要立即到医院诊治。 儿童在患病期间亦很容易将病毒散播,必须隔离等待症状消退。 

患有多系统综合炎症的儿童,许多都感染了新冠病毒,或曾经与患病的人接触。 心脏、肺、肾脏、胃肠、眼睛、大脑和皮肤都会受到影响。 除却发烧以外,还会感觉非常困倦和虚弱、腹痛、呕吐和腹泻、皮肤出疹、红眼、嘴唇红肿干裂、手脚肿胀、可能因缺水而感觉眩晕。 医生会安排验血、照肺 X 光、腹部超声波素描、和心脏超声波检查。 大部分患有综合炎症的孩子都需要入院观察和治疗。 医生会提供支持身体运作的治疗,例如输液和补充氧气、治疗并发的随机感染。 痊愈后要尽快接种适当的抗新冠病毒疫苗,以防再次感染。 

(二) 为孩子安排接种疫苗 

Delta 变种病毒出现,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数目亦随着增加。 须然大部分的症状比成年人轻,但亦有严重的肺炎个案,与及一种罕见但影响身体多个器官的多系统综合炎症。 配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安全距离等安全措施,年幼儿童比较难以训练和遵从,注射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感染方法。 自从本省为 12 至 17 岁的青少年注射疫苗以后,完成接种两剂疫苗后的青少年再没有因感染而需要入院治疗。 辉瑞 Pfizer 药厂的最新数据,注射儿童剂量 10mcg 微克的疫苗之后,5 至 11 岁的儿童都有良好的免疫反应,保护成效达到 90.7%。 

本省已经开始为 5 至 11 岁的儿童接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但调查发现 51% 的父母愿意立即为儿童注册接受注射, 18% 要稍等一会、9% 不肯定、23% 断然拒绝。 

拒绝注射的主要原因包括不相信疫苗的功效、担心有不良反应、部分父母自己对注射亦有恐惧感,兼且受到许多不确实的流言影响。 自从开始疫苗注射以后,加拿大每一个省份和地区都有严格的监测系统,纪录不良反应和修订安全数据,并且作出跟进。 若果发现有不安全的警号,就会停止使用疫苗。 省政府会提供详尽的资讯给与孩子的父母作为参考。 

(三) 减少注射疫苗的恐惧 

调查显示 63% 的儿童和 23% 的成年人,都畏惧打针和抽血。 10% 的成年人更有严重的恐惧,可能会昏倒,或着意逃避。 为儿童注射防疫针,必须有父母或监护人的同意,若果父母自己都抗拒注射,或对疫苗和注射计划不信任,自然不会为孩子安排接种,拒绝或拖延。 部分更会散播反对注射的讯息,争取其他人的认同。 须然许多人都会受到网上讯息,朋友和亲属的影响,幸而多数人仍然相信家庭医生和其他医护人员提供的建议和解释。 

接受疫苗注射,不但减少儿童患上重症的机会,更可以减少传播病毒,逐渐做成群体免疫,不需要动辄隔离,可以早日回复正常的校内、校外活动,和群体生活。

在带同孩子接受注射之前,我们建议父母先参考 Healthlink BC 的网页,有详尽的建议怎样预备让孩子接受注射和减轻痛楚。 医护人员亦要接受培训,希望在接种疫苗的过程内能够减轻孩子的恐惧和痛楚。 若果能够妥善安排和处理,接种疫苗的经历,可以作为引导孩子日后处理各种压力和不快感觉的模式。 一些基本建议包括穿着容易露出上臂部的衣物,带备可以帮助分心的玩偶、吹肥皂泡泡、手机音乐或影片,由一个可以信赖的亲属伴随。  

(四) 心包炎和心肌炎 

加拿大接种过两剂抗新冠病毒疫苗的人数已接近 2 千 9 百万人但部分人仍然对疫苗的成效置疑和担心有不良反应。 疾控中心亦积极监测和评估注射疫苗之后出现心肌炎和心包炎报告。 10 月底统计,注射辉瑞疫苗之后有 466 宗心肌心包炎个案,Moderna 则有 321 宗。症状通常在注射第二剂之后出现,在接种后第一周内感觉不适,受影响多数 30 岁以下的年轻男性和青少年。 

接种疫苗后经常会出现局部肿痛、短暂发烧、头痛、关节和肌肉酸痛的感觉,通常在接种后 3 天出现,然后逐渐消退。 

心肌炎是心脏肌肉出现发炎变化,心包炎是心脏的包膜受到影响,致病的原因大多数是病毒感染,或对药物反应,少数是因为其他影响多个系统的炎症或体免疫性疾病。 症状包括胸口不适、心跳加速或心律异常、气促气喘、严重的可能导致下肢积水和浮肿。 诊断的方法通常是做心电图检查和验血测试,量度发炎反应和心脏肌肉有否受损。 疫苗引发的个案大部分只需要休息和抒解症状,直至症状消退。 我们会建议病人痊愈后再接受评估才开始做剧烈运动。 新冠病毒感染亦会损害心、肺和多个器官,症状更加严重,注射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五) DELTA+ 新冠变种病毒 

为避免歧见,世界卫生组织用希腊字母取代不同国家出现的新冠变种病毒,例如英国的变种病毒用 Alpha、南非用 Beta、印度称为 Delta。 2021 年开始时,因为接种疫苗,新冠病毒的感染个案开始下降,但自从 Delta 变种病毒出现以后,数目又再攀升。 Delta 变种病毒的传染力比以往的病毒株高一倍。 若果没有注射过疫苗的人士受到病毒感染,需要入院治疗的机会增加,而且症状可能更加严重。  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士,受感染和传播病毒的机会都比较高,而且传播病毒的时间亦维持较久。 Delta 病毒已经扩散至 100 多个国家。 英国十月宣布 Delta + 的变种病毒感染数目亦逐渐上升,兼且在其他地方例如香港出现。 幸而 Delta + 病毒须然传染力较高,但感染后病情并不太过严重。 病毒不停在蜕变,近日南非又出现新的变种病毒 Omicron, 唯一希望可以减少病毒蜕变的方法是减少感染的数目,降低病毒在身体内繁殖和出现蜕变的时间和机会。 除却注射疫苗,亦需要继续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等安全措施。 疫苗不能够达到 100% 的成效,但可以减少传染率和染病后严重程度,与及降低死亡率 70% 以上。 疫苗必须在接种两剂后才能够充分发挥成效,若果接种第二剂已经超过 6 个月,亦建议接种第三剂加强剂,加强保护效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