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

控制高血壓 Blood Pressure Control (繁體)

2021/12/13 

() 導致高血壓的原因 

北美洲有半數人血壓偏高,其中只有 1/4 憑藉治療能夠將血壓妥善控制。 美國兩個心臟協會將高血壓定為上壓或收縮壓超過 130mmHg,下壓超過 80mmHg 正常的血壓上壓要低於 120,下壓低於 80 120  129 已經屬於偏高。  

高血壓可以劃分為原發和繼發兩大類。原發性的高血壓通常沒有致病的誘因,血壓經過多年逐漸升高,可能是因為年歲,生活模式和環境因素的影響。 繼發性的高血壓是因為其他健康問題或服用的藥物所導致;例如腎病、甲狀腺或腎上腺病變、睡眠呼吸窒息症,和藥物的影響。 導致高血壓的原因部份無法改變,例如年歲增長、遺傳傾向、和深色皮膚的人種。 可以改善的因素包括體重過高、缺乏運動、進食過多鹽、和高脂肪食物。 長期的疾病例如腎病、荷爾蒙不調、糖尿病和高膽固醇。 服用可能提升血壓的藥物,例如荷爾蒙補充劑、不需要配方的消炎藥物 (Ibuprofen, Naprosyn) 和通鼻塞藥。 煙酒過多、睡眠不足、心理或生活工作上的壓力。 

我們建議 40 歲以上和高風險的人士定期量度血壓,若果發現血壓偏高,在家早上起來進食早餐前量度一次,和晚上睡前再重覆量度一次。 將一週的血壓紀錄下來醫生檢討。 

() 調低血壓的生活模式 

高血壓是一個重要的健康問題,而且不論貧富,越來越多人患上高血壓。 高血壓是心臟血管疾病一個主要成因,研究顯示降低血壓就可以減輕心臟血管出現病變的風險,與及減低整體的死亡率。 年輕人士比老年人更顯著受惠,尤其是開始血壓較高的一組。 40  69 歲的組別當中,若果能夠將上壓調低 20mmHg,下壓調低 10mmHg,因心臟病發或中風的死亡率都減少一倍以上。 80  89 歲的組別須然受惠較低,但死亡率亦都可以減少。 調節血壓先要從改善生活模式開始,再加上藥物治療。 即使血壓正常,或稍為偏高,改善生活模式亦可以預防血壓升高和保護心臟血管。 原發性的高血壓多數因為基因加上環境因素的影響。 減少食鹽,每日以 2.3 克,即約半茶匙為上限。 補充鉀質,例如香蕉、橙、蜜瓜、菠菜、西蘭花等蔬果。 選擇低鹽或地中海飲食模式,減低飽和脂肪,但增加攝取天然的 Omega 3,例如魚、蝦、堅果和種籽。 食用來自植物的蛋白質,例如大豆和其他豆類、小麥,但要適量補充必需要的氨基酸。 減少糖份,加入高纖維食品例如蔬菜和殼麥。 每天最少做半小時中量運動和確保有充足的睡眠;戒除煙酒。 學習抒減壓力的方法和運動,例如冥想和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