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

造影檢查 Imaging (繁體)

2021/12/13 

() 腦部電腦斷層素描 CT Scan 

近年急症醫生使用電腦斷層素描 CT 作為檢查程序的數持續上升,部份人認為可能過度依賴科技,而且擔心受到幅射影響。 在兒童醫院,使用超聲波或核磁共振 MRI 檢查已經逐漸取代電腦斷層素描。 急症醫生面對與日俱增的病人數目,都希望能夠儘快作出正確的診斷,為病人提供適當治療, 安排造影檢查之前,醫生都會考慮檢查的結果是否會影響或引導治療的取向。  

頭部的 CT 素描,經常用於診斷頭部創傷、頭痛或昏厥症狀。 若果有嚴重的症狀或警號,例如精神狀態和神智出現變化、有明顯的頭部創傷,尤其是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的傷者、嚴重突發的頭痛,跟以往的頭痛不一樣,伴隨有噁心嘔吐、或有中風的徵兆,包括突發的頭痛和眩暈,突失去視覺,或一邊面孔、手或腳變得痺和不能夠活動、腦膜炎症狀,高燒和頸部僵硬都會安排 CT 檢查,找出和確定病因。 若果懷疑患上腦膜炎,而 CT 沒有顯示腦壓上升,就可以立即做腰椎穿刺,抽取脊髓液檢查,分析和養菌確定感染的微生物。 腦部血管腫瘤、血管成長畸形,和較隱晦的病變,可能需要注射顯影劑,才能夠顯示。 但科技不能取代人判斷,即使 CT 結果正常,若果有可疑的症狀,仍然需要跟進和繼續檢查找出原因。 

() 超聲心動圖 Echocardiogram 

以往因為鏈球菌感染,引發的免疫反應導致許多風濕性心臟病,心臟瓣膜嚴重受損,失去正常的開合和封閉功能,影響心臟泵血的效率。 憑藉臨床檢查和聆聽心臟的雜音和心瓣的開合聲音,醫生已經能夠作出相當準確的診斷。 修補和更換心瓣的手術亦從 60 年代開始。 超聲波從軍事和功業用途,發展至醫療科技,50 年代開始已經可疑憑藉超聲波測量心瓣和心房的活動幅度。 

隨著科技和技術的進展,超聲心動圖可以用檢查心臟肌肉的收縮活動和心臟每次博動時的泵血量。 顯示異常的心臟結構和病變,例如心臟瓣膜的損毀,不能夠張開或閉上。 心臟的先天缺陷,例如左右心之間的隔壁穿孔。 心肌肥厚或心腔擴大。 在急症方面,超聲波檢測可以顯示心包膜内積液限制性心包炎和主動脈夾層撕裂。 彩色 Doppler 超聲心動圖更可以顯示血流的方向,與及是否阻塞。 超聲心動圖可以監察和跟進心臟衰竭的變化,幫助衡量休克病人對輸液或輸血的反應。 

超聲心動圖可以經胸部或置放入食道內錄取圖像。 約需 20  30 分鐘,置放入食道需要使用局部或進行程序的短暫痲醉。 因為顯像多數採用二維或三維模式,讀取圖像必需有專業的訓練。

() 核磁共振成像 MRI 

核磁共振成像 MRI 的原理是用電磁波衝擊氫原子,引發共振,再分析氫原子釋放出電磁波。 人體 70% 是由水組成,水結構是氫加氧元素。 人體內部不同結構和環境會發放出不同強度的電磁波,經電腦接收整合構成圖像。 MRI 最常用於偵測大腦和脊椎神經的病變,包括血管、眼睛和內耳。 對軟組織有良好的分析力例如膀胱、前列腺、直腸、子宮、陰道、骨、關節、和筋肌。 MRI 的磁電能量不會對人體做成損害;並沒有 X 光輻射。 兒童和孕婦的造影檢查,除卻可以嘗試先用超聲波以外,進一步可以採用 MRI 成像 診斷急性的劇烈腹痛,例如兒童的闌尾炎。 嚴重的頭痛、排除感染、出血、血管阻塞、和腫瘤等病變。 以往男性前列腺出現問題,如果懷疑有癌症病變,通常需要穿刺抽取細胞組織檢驗,現在可以先做 MRI 釐訂前列腺癌的風險。 骨和關節的檢測,可以確定關節軟骨筋肌損毀程度,幫助決定是否需要動手術修補。 

MRI 的弊端是需要時間較長而且會產生噪音 病人要維持靜止不動達到一小時。 磁場會產生對磁鐵質的吸力,若果有金屬物質植入埋藏在體內,可能產生高熱。 因為檢查需時較長,本省已採用中央預約系統,管理 11 個檢驗站,儘量縮短輪候時間和配合病人的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