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QA 1 全身過敏反應 Anaphylaxis 2 年輕運動員猝死 Sudden Death (繁體)

2020/05/25

() 全身過敏反應 ( Anaphylatic Reaction )

一般的過敏反應,通常是皮膚紅腫痕癢,或腸胃不適,但部份人可能會引發嚴重的全身過敏反應。 若果曾經對某些食物、藥物、昆蟲螫咬出現過敏反應,必需早作預防和配備應急藥物,包括腎上腺素注射器和學懂怎樣注射。 全身過敏反應的症狀包括皮膚出現風疹、發熱、紅腫和痕癢。 面部、嘴唇和舌頭浮腫。 呼吸道症狀包括氣促氣喘、咳嗽、喉嚨發緊或吞嚥困難、聲音嘶啞、鼻塞、流鼻水和打噴嚏。 胃腸症狀包括腹部絞痛、噁心嘔吐和腹瀉。 心臟和血液循環的影響包括皮膚變得蒼白或瘀藍、脈搏微弱、眩暈、感覺要昏倒、或陷入昏迷,甚至出現休克。 全身過敏反應可能沒有皮膚或呼吸道症狀,突發時血壓驟降而昏倒。

若果是第一次出現全身過敏反應,症狀過後最好安排過敏學專科醫生評估和測試。 預防的方法是找出導致反應的過敏原因,避免再度進食或接觸引發過敏反應的食物或抗原。 當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時,立即注射腎上腺素,例如 Epipen, 5 分鐘後若果症狀沒有改善,注射第二次和致電 911 求助,因為症狀可能再重覆出現。 輕微的皮膚反應可以嘗試服用抗敏感藥物,但如果呼吸困難或腸胃不適,就不能夠用口服藥物,喝水或進食。

() 年輕運動員猝死 ( Sudden Death )

5 月初中國有報導兩位初中學生在運動評考突然猝死,因為兩人都帶上 N95 口罩,所以對 N95 口罩的安全性引起關注。 N95 口罩必需要適當大小才可以配合面形,減少吸入病毒、病菌、其他微生物和灰塵。 醫護人員通常在近距離為病人進行治療程序才需要戴上 N95 口罩。 N95 口罩因為比較密封和悶氣,呼出的二氧化碳氣凝聚,空氣中氧氣的比率下降,正常人長時間戴上亦可能感覺呼吸不暢、心跳加速和眩暈。 患有長期心肺疾病或有缺氧狀況的病人,如無必要,避免使用這種口罩。 在空曠或有足夠安全距離的環境中做運動。 只要經常清潔雙手,沒有必要戴上口罩。 在社區中進行活動,選用醫用或普通手術用口罩已經足夠,但要避免經常用手碰觸。

年輕人運動猝死,通常是因為心臟結構有潛在缺陷,突然引發心室顫動,不能維持血液循環以致缺氧死亡,幸而並不常見。 主要病因包括心肌肥厚、冠狀動脈異常、心律傳送異常等變化。 若果曾經在活動時突然昏厥,或近親在 50 歲前有突發猝死的例子,在參與劇烈運動前最好和醫生商討,先做一個詳細健康檢查,決定是否需要做一些進一步的評估測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