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兒童教育問題 Children Learning Disorder (繁體)

2019/07/29

() IQ 和 EQ

智商 IQ 是憑藉一些標準測試來衡量個人的智能。 智商的計算方法是將測試所得的心智年齡,除以實際年歲。 智商通常採用 100 作為平均數,偏離 100 15 分作為一度離差。 2/3 的人智商在 85 115 之間,2.5% 超越 1302.5% 低過 70  IQ 得分經常用於入學教育時的篩選,申請職位的評估;與及為有智能障礙的人士安排適當培訓和照顧。 IQ 並不一定反映記憶、專注力和反應速度。 IQ 測試適用於兒童和青少年。 研究發現在懷孕期間和在幼年時受到嚴重感染,可以影響大腦發育成長和智能。 缺乏足夠營養和食物污染亦會做成長遠的影響。 音樂培訓和良好的教育都有助於提高智商。

情緒商數 EQ 是衡量自我控制情緒的能力,和能否析別自己和他人的情緒;觀察、辨別,和瞭解不同的感受。 因應情緒和感受,引導思考和行為;作出適當的控制和調節來適應情況所需或達到目標。 情商高的人通常心理健康和情緒較為穩定,工作能力和領導才能亦較為優勝。 EQ 有幾個指向: 自我察覺情緒變化的能力。 能否規範,適當地控制和表達情緒,不會失控。 自我激勵和奮發。 能夠感受其他人的情緒和需求,聆聽和回應。 觀察和適應環境變化,適當運用資源解決問題。

() 幼兒教育

孩子的教育從家庭中開始,嬰孩出生後就會感受到父母的愛心和照顧、從視、聽和體驗中學習和適應。 父母要能夠體會孩子的喜好,給與愛護和安全的環境,鼓勵和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每一個孩子學習進度和所需時間都有差異,父母只需要提供可以探索、學習、嘗試和練習的環境和機會;指導他們多觀察、傾聽、思索和質疑;讓孩子循步漸進。 遊戲和玩耍非常重要,可以容許孩子重覆練習不同的動作和技巧,按照自己的步伐發展創意和接受挑戰。

近年許多父母都擔心子女會輸在起跑線上,為孩子安排多種課餘學習科目,例如補習數學、彈琴、繪畫、舞蹈、游泳和武術等訓練,更要求參加比賽,但卻忽視了孩子的興趣和需求。 孩子經常因為缺乏興趣和動力,表現不佳而受到譴責,以致感覺到自卑、惶恐和抑鬱。

孩子上學前應要跟隨自然的成長規律,不要強迫接受不附合年歲的智識和訓練,保留他們想象和思考的空間。 若果真的要開始教育,重點應投放在基本的社會常識,例如保持環境清潔,不容許暴力和遠離毒品。 鼓勵孩子多動手製作,從日常家居生活中學習技能。 培養孩子的情商、溝通和領導能力;讓孩子快樂成長。

() 兒童的學習障礙

加拿大在學的兒童,超過 10% 有不同程度的學習障礙。 最常見是在閱讀、書寫、拼字、表達和計算方面遇上困難。 這些學童並不是智能低下、盲、聾或啞。 學習障礙多因為遺傳基因,在妊娠期間分娩時嬰孩腦部受到損害,以致腦部結構和傳遞訊息變得異常。 因為大腦接收和處理信息有阻滯;要調整教導和學習的模式。 除卻閱讀、書寫和計算以外,其他的學習障礙包括記憶力差、注意力不能集中、不能夠遵從指示操作、動作笨拙、做事缺乏條理和計劃。

有學習困難的兒童,智商和感受可能都屬於正常,但在學習時,其他人輕易掌握的技能,他們須然非常努力亦難以達成。 因為擔心會被人輕視和恥笑,會變得孤獨、離群、感覺挫敗和失去自信。 部份有學習障礙的學童會演變成為嚴重的行為問題。 一些望子成龍的父母因為期望幻滅,不但不給與孩子更多的支持和愛心,反會經常責罵或忽略。

幫助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先要排除其他影響學習和接收訊息的原因。 和學校聯繫配合,根據心理測驗和評估的結果,安排較富有彈性的教育治療;但治療時不要加重壓力和負荷。 為家人和孩子提供心理輔導;針對症狀需要,加上藥物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