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星期四

輔助治療 Complementary Therapy (繁體)

2019/07/08

() 癌症的另類治療

患有癌症的人士,許多都希望能夠憑藉一些另類治療將癌症根治。 但沒有真正成效的治療,除卻金錢方面的損失,亦可能耽擱了適時接受正統治療的時間,更可能導致不良反應。 

近年有部份人推廣食用消化後鹼性較高的食物,例如水果、荳類、蔬菜和堅果;因為實驗室內培植的癌細胞,在鹼性的媒介內生長較為緩慢,甚至停止生長。 人體有自動調節鹼度的功能,例如胃液有高度的酸性,小腸的分泌屬於鹼性,將胃液中和。 血液的酸鹼度要維持在 7.3  7.5 之間,超越這個範疇就會影響整體的運作,甚至死亡。 食物對體內的酸鹼度影響不大。 

格森療法,認為每天喝大量有機果汁和維持嚴格的素食,戒鹽、油和香料,做成營養供應的差異和偏向,可以壓抑癌細胞。 但癌細胞的生長率較其他正常細胞快速,而且較正常細胞更能攝取營養;維持生長的需要。 

腸療法,是定期在肛門和大腸下端注入液體灌洗,認為可以幫助排毒。 大腸有體內寄居的微生物。 灌洗期間將大腸下端的微生物逆流至大腸上端,可能導致腸道破和感染,過多水份流失,或電解質不平衡。其他多種標榜有抗癌作用的非配方藥物,亦未見成效。 

() 使用草藥必须謹慎

我們經常用多種草藥佐膳和煲湯,但需要控制份量。 銀杏製劑相當流行,認為可以增強記憶、通暢血管、改善大腦的運作、和抗衰老。 但銀杏製劑有抗凝血功能,若果同時服用其他抗凝血藥物,例如阿司匹林或可邁丁,會增加內出血的機會。 銀杏樹果實白果,亦有近似的功效,中醫認為白果能夠治療咳嗽哮喘,和小便頻密症狀。 但服食過多可能出現不良反應,引發腹部絞痛、嘔吐、泄瀉、驚厥和呼吸困難。 兒童一天內不要進食超過 10 顆。

蘆薈凝膠劑經常用於修復灼傷的皮膚或難以癒合的傷口。 若果使用新鮮摘取的蘆薈葉必需經過消毒程序。 口服的蘆薈汁或凝膠劑,有降糖作用,可能刺激腸胃。 懷孕和哺乳期間的女性不宜服用,幼年兒童和肝腎功能衰退的人士亦要避免服用。 

許多人在網上下載中藥配方來治病,近年間中有服食草烏和川烏中毒的個案。 草烏和川烏經常用於治療關節和筋骨痠痛,但有痲醉作用,過量可能會導致全身痲痺,影響呼吸和心臟,並且損害腎臟。 其他的草藥,例如雷公藤、馬兜鈴、關木通、巴豆、甘遂和防己,亦可能損害腎臟,必需經專業中醫師調配藥方才可服用。 

() Omega 3 和阿司匹林

Omega 3 的製劑近年非常流行,其中的有效成份 EPA  DHA 來自深海魚類,ALA 來自核桃、亞麻籽油和可供食用的種籽。 Omega 3 被推廣幫助降低壞膽固醇 LDL 和三酸甘油脂,暢通血管。 消炎作用可以減輕關節痠痛。 嬰兒配方奶中加進 Omega 3;認為有助於腦部和視力的發育和成長。 Omega 3 是支持人體脂肪新陳代謝的必需原素人類需要經食物攝取。 

須然備受推廣,但研究數據顯示服用 Omega 3 補充劑並沒有減少患上癌病、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亦不會影響死亡率。 從天然食物攝取的 Omega 3 已經足夠支持新陳代謝的需要。 

ASA 阿司匹林阻止血小板凝聚結成血塊,可以減少血管栓塞的機會。 每天服用 81 毫克的製劑已經足夠。 醫生通常會建議高風險的病人,例如曾經中風或心臟病發、做過通心臟血管或搭橋手術、有心絞痛症狀、患有糖尿病兼且有高血壓或抽煙的人士,服用低劑量的阿司匹林可以減少病發或復發的機會。 因為經常服用阿司匹林會增加內出血和流鼻血等症狀,所以非高危的人士不應犯險服用。 近年有報導用阿司匹林可以減少患上大腸和直腸癌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