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星期日

儿童健康提示 Child Health Reminder (简体)

2019/06/17

(一) 保护婴儿的产前措施

增进儿童健康,要从产前的护理开始。 怀孕的女性要有健康的心态和适当的产前筛检和护理。 从准备怀孕开始,我们建议健康的女性每天添加摄取 400 微克叶酸,可以在怀孕初期帮助胎儿脊椎、头颅和脑部的正常发育,减少脑部和脊椎神经出现缺陷。 在约 12 和 16 周安排血液和超声波测检,衡量婴儿神经管和染色体畸形变化的风险。 例行检查会量度胎儿的成长,孕妇体重增加的幅度、血压、血糖和尿液测试。 经验不足的伴侣可以参加产前学习班,增加怀孕,分娩和育婴智识,减少日后的惶恐。

女性在怀孕期间不能够注射减弱的活性疫苗,例如 MMR 麻疹疫苗,但可以在分娩之后补加注射。 每次怀孕都建议补加注射破伤风、白喉和百日咳疫苗,保护婴儿,直至出生之后两个月,婴儿开始例行防疫注射。 在感冒季节,孕妇应要接受预防流感疫苗注射,减少在妊娠期和婴儿刚出生后染上感冒的机会。

患有 HIV 爱滋病母亲,要继续服用药物压抑病毒数量,可以减少婴儿受到感染的机会。 乙型肝炎带菌者在怀孕期间要服用药物减少病毒的数量。 婴儿在刚出生后要立即接种预防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二) 幼儿的长和饲养

确保幼儿健康成长,要兼顾到身体发育、智能、学习、社交、和情绪控制多方面的支持和培训。 许多缺乏经验的父母都需要适当的辅导和资讯。 有祖父母在傍当然可以提供协助。 若果要搜寻资讯,可以先向社区护理人员和家庭医生寻求指引。 网上亦有多个资讯平台,最推介是 Rourke 鲁尔克婴儿纪录,可以免费下载。 纪录可以循标题,或按岁数查阅。 Rourke 婴儿纪录的资讯会定期更新。

近年一些新建议,在量度幼儿成长时除却头围、身高和体重以外,从两岁开始要加上计算 BMI 体重指数,可以更准确知道幼儿是否体重不足,适当或超重。 若果 BMI 85%,则属于超重,必需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 许多过重的幼儿长大之后,会变得肥胖,伴随有许多健康问题。

在喂饲幼儿方面,只喂母乳的孩子,要每天添加 400 至 800IU 的维他命 D,直至可以进食足够的其他食物。 只要婴儿能够配合喂饲可以在半岁前后开始加入含有铁质的食物,减少贫血的趋势。 不要给与幼儿甜食和的饮品;避免吃小块、圆、滑、和黏的食物,以免呛倒。过去认为容易引发敏感症状的食物例如鸡蛋、海产、花生,只要能够小心监督,并不需要推迟引进这几类食物的时间。

(三) 影响婴儿健康的环境因素

许多环境因素都会影响儿童的健康。 合规格的婴儿床比较安全,但不要放进一些可能覆盖口鼻的床单、毡被、和其他软物件或绳带。 最初 6 个月婴儿床要监控或置放在父母房间之内。 如果为了安抚婴儿用襁褓包裹,更要经常视察。 尽量让婴儿仰天睡,但要经常转动颈部。 每天容许短暂的爬行时间,增加抬起身体和头部的力量。 一岁以下的婴儿,每天要睡 12 至 16 小时两至五岁 10 至 14 小时。 睡前一小时要将睡房内电视或电脑萤幕关上。 经常为孩子唱歌或讲故事。

接载两岁以下婴儿必须使用面朝座位背的婴儿汽车座椅。 两岁以后可以用加高座椅,但要安放在后座直至体重达到 80 磅。 切勿酒后驾驶或超速。 1978 年前建成的房屋和制造的玩具,可能髤上含铅油漆。 脱落的含铅漆油带有甜味,儿童检拾吃下,可能会中毒,损害肾脏、神经系统和影响发育成长。 如果有怀疑,可以验血测试铅含量。

经常接触二手烟和大麻烟会增加儿童患上耳炎和呼吸道感染的机会,而且会引发哮喘和呼吸道过敏症状。 二手烟和俯伏睡觉都会增加婴儿猝死的风险。 不抽烟的成年人吸入二手烟,亦会增加患上心脏病、中风和肺癌的机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