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

暑期健康资讯 Summer Health Tips (简体)

2019/07/15

(一) 暑期的空气污染

去年本省内陆地区山火漫延,除却损毁林木,更导致空气污染。 山火产生的烟雾包含多种漂浮微粒和气体,例如一氧化碳、氧化氮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山火烟雾刺激呼吸道和肺部,致呼吸不畅顺;并且引发免疫反应,气促、严重咳嗽、眩晕、胸口不适和心跳等症状。 眼、鼻和咽喉亦受到影响。 污染的空气会增加呼吸道和肺部的感染机会,儿童可能出现中耳炎和鼻炎。 患有长期病症,例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部、心脏病和糖尿病的人士、孕妇、幼儿和长者,山火烟雾做成的损害更大。

今年雨水较多,希望山火不会肆虐,但亦要懂得预防和应变。 年长人士较少外出,维持室内空气清新较为重要。 设置一部可以过滤空气,去除有害漂浮粒子和气体的空气清新机。 如果使用中央空调系统,就要经常更换和采用高质素的隔尘网。 若果家居环境欠佳,在空气污染程度较高的时段,可以到附近的图书馆、社区中心或购物商场暂避。 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士,要准备足够抒缓气管症状的药物。 远离发生山火的地区,在空气污染严重的日子,减少外出。 若要留在外间,可以配戴合规格的 N95 口罩,与及减少从事剧烈的运动和工作。

(二) 中暑症状

暑热可以引发许多症状,由轻微口渴和不适,以致因中暑而死亡。 每年夏天我们都要提醒驾车人不要将儿童或宠物留在车内。 年长和行动不良、幼儿、患有智障、长期心肺或其他严重病症的人仕,若果留在缺乏空调的居所内,很容易会中暑。 许多药物都会影响人体温度调节机能,增加中暑的机会,例如利尿剂、缓和心跳、抗抑郁、抗敏感、治疗精神病和帕金逊症等多类药物。 在高温暴晒下工作或训练、无家可归、与及滥药人士都属于高危群体。 多探望和关注独居的长者与及邻居,检查通风和降温的装备,确保室内温度不会过高。

热射病是非常严重的中暑,劳动性类别是因为在高温下劳动或运动,出现突发的高热、痉挛抽搐、昏迷和休克症状。 非劳动性的热射病较多是独居的长者或患有长期病患的人士,逐渐陷入高体温、意识模糊、昏迷和休克状态,皮肤不能发汗散热。 晚期症状包括肝肾衰竭、肺水肿、横纹肌肉溃烂溶解,丧失其他器官功能以致死亡。 严重的中暑必须快速降温,体外用摄氏 27 至 30 度的水浸泡或使用降温被,体内用冰冷生理盐水灌洗胃、直肠和膀胱。 维持呼吸和血氧,补充水分,矫正电解质和酸碱度平衡。

(三) 蜂针和蚊咬

近日许多人在清理庭园或远足时,因碰扰蜂巢而被螫刺。 蜜蜂只能攻击一次,而且蜂针会脱落留在皮肤上 黄蜂躯干上有黄黑间条可以持续攻击和针刺。 没有严重过敏症状的人士,针刺的部位会感觉灼热和疼痛,逐渐变得红肿和痕痒。 部分人在两三天后红肿部位可能大幅扩散,而且感觉不适和恶心。 局部的反应,可以清洗后冷敷,搽上轻量类固醇药膏与及服用抗组织胺药物。 补加注射破伤风疫苗。 1% 至 3% 的儿童和成年人蜂针刺后可能引发严重过敏反应,除却局部皮肤反应以外咽喉和舌头变得肿胀、呼吸紧促、呕心呕吐、血压下降、脉搏快速微弱和陷入昏迷。 症状刚开始时可以立即使用麻黄素注射器,若果未能够控制症状,就要立即致电 911 求助。

蚊咬同样会导致局部或严重的过敏反应,只有雌蚊才会噬咬吸血,传播病毒和疟疾。 治疗的方法和蜂针近似,抒缓局部肿痛痕痒和减轻反应。     
尽量避免搔痒以免皮肤破损被细菌入侵。 两岁以上的儿童可以使用防蚊药物。 年幼的儿童不要搽在头脸和手上,避免吞服。 有效的成分包括 DEET、Picaridin、和柠檬桉树油。 一般建议先搽防晒用品再喷搽防蚊液,但每数小时要重覆一次, 加强保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