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星期一

捐血救人 Donate Blood (简体)

2019/06/24

(一) 严重失血急救

严重失血,例如创伤、内出血、或其他出血症状,必需尽快确定出血的原因和部位,安排动手术止血或经 X 光断层素描导引,堵塞破裂的血管。 其间要立即输液和开始输血,维持血压和脉搏稳定,确保内脏器官有足够的养分和氧气供应。

严重失血的定义是 24 小时内失去全身血量,70 公斤的成年人体内总血量约 5 公斤;或 3 小时内出血量达到总血量的 50%;或每分钟失血达到 150 毫升(ml)。

严重失血不能单靠输液补充,因为输液会导致血液稀释和酸碱度下降。 所有输进的液体和血液都必需暖和,以免导致体温下降。 在抽取血液样本检查和配对血液之后,若果失血情况严重,可以立即输入 O 型血。   年轻女性要采用 O 负型血,以免产生抗体影响日后怀孕;直至血库能够提供配合病人血型的血液。

储藏的血液没有足够的凝血因子和血小板,如果输血达到 6 袋,约 3000 毫升 ,就要补充新鲜冷冻血浆和血小板,维持凝血和止血功能。 救治严重失血必需有预先安排好的团队配合,包括资深的领队、急症室、手术科、实验室、 X 光部门、血库和适当的医护组员,确保能够迅速提供所需的治理程序。

(二) 捐血程序

除却救治严重的创伤和出血症状;治疗癌病、移植器官、繁复的胸腹手术,都需要有充足的血液供应才能够进行。 加拿大的民众,近半数自己或认识的亲友需要血液治病。 但为了确保捐赠的血液可以安全使用,捐血前需要通过例行的筛选程序。

加拿大血液服务中心管理血液、血浆和其他血液产品的供应;辅助干细胞和器官移植等计划。 要知道自己是否适合捐赠血液,可以致电 1-888-2366283,或到邻近的捐血中心查询;亦可以上网做一个问卷测试。 捐血的人士必需 17 岁或以上,过去 3 个月没有纹身或穿刺身体,过去一年没有到美国或有疫症的地区旅游, 3 天内没有洗牙、补牙或接受其他口腔手术;现在或过去 6 个月没有怀孕或分娩,没有在英国累积居住超过 3 个月时间,没有服用配方药物,体重达到 50 公斤以上 若果都适合以上规限,就可以预约到血液中心捐赠血液。

酗酒和滥药的人士,在受影响情况下,不能够确定意愿,不适宜捐血。 健康情况欠佳或有机会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的人士,要等待病情好转,再没有传播病菌的风险才可以捐血。 如有任何疑问,可以致电 1-888-2366283 询问。

(三) 血型的分类

血型是将血液分类的方法;依据红血球细胞表面的抗原厘定。 血型系统大部分是依据遗传基因形成的表层抗原,归纳成为 30 多种。 ABO 和 Rh 是最重要的血型系统。 A 型血的人红血球表面有 A 型抗原,血清会产生对抗 B 型抗原的抗体,只能够接受 A 型或 O 型血液。 B 型血球有 B 型抗原,血清中有对抗 A 型抗原的抗体,只能接受 B 或 O 型血。 AB 型血的人士红血球表面有 A 和 B 型抗原,血清中没有对抗 A 或 B 型的抗体,可以接受所有其他血型的血,但先要去除输入血液中的抗体。 AB 型 血的人只可以捐赠给 AB 型 的人。 O 型血的人红血球表面没有 A 或 B 型抗原,但血清内有对抗 A 和 B 型的抗体。 若果能够将血清中的抗体去除,可以捐赠给任何血型的人,但 O 型血的人只能接受 O 型血。 O 型血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血型,所以捐赠的需求量最大。 AB 型是最少人拥有的血型,能够捐赠的人亦相应较少,所以经常变得缺乏。 Rh 血型系统可以划分为阳性 + 和阴性 -, Rh+ 的血捐给 Rh- 的人,被抗体攻击导致溶血反应 Rh+ 的人可以接受 Rh+ 或 Rh- 的血。 Rh- 的母亲若果怀有 Rh+ 的婴孩,可能产生对抗 Rh+ 的抗体,若果再怀第二胎 Rh+ 的婴儿,可能引发排斥反应。 在分娩时要注射 Rhogan, 将抗原消灭,避免产生抗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