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捐赠器官和血液 Blood & Organ Donation (简体)

2020/05/18

(一) 捐赠和移植器官

许多病人都需要得到捐赠器官才能够活命。 能够移植的器官和身体组织,包括肝、肾、胰、心、肺、小肠、角膜、中耳软骨、皮肤、骨骼和骨髓、心瓣、和其他身体的软组织。 一位捐赠者在死后可以同时捐赠多种器官组织给予等待移植的病人。 适宜捐赠的器官通常是来自意外或突发情况导致脑部死亡的人士,在生时候有意愿捐赠器官,与及家人允许。 久病或因感染而死亡的人士,器官可能受到损害而不适宜捐赠。 活体可以捐赠器官,不能够危害捐赠者的生命。 最常做的活体移植手术,是由近亲捐出一个肾脏或部分肝脏,给予亲属病人。 加拿大捐赠和移植器官手术的费用都经由医疗保险承担。

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先要由专科医生确定病情需要,加入移植名单。 检查血型、遗传组织基因。 衡量所需器官的体积、病情的切需要、轮候时间、器官的运送距离和所需时间。 心肺通常要在 6 小时内取得和进行移植、肾脏可以保存至 30 小时,但亦不能够耽搁。 近年采用供应氧气和血液的机器,可以更妥善保存取得的器官组织。 注册成为器官捐赠者只需要联络 Transplant 移植组织登记,提供姓名、出生日期、联络电话、地址、医疗卡号码和意愿。

(二) 肾脏移植

随着人口老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人数增加,许多长期患者逐渐出现肾脏衰竭的现象。 若果再加上缺水、感染、和药物的损害,肾脏功能可能降至危险点,必须考虑开始洗肾或安排接受肾脏移植。 治疗末期肾衰竭,最理想是能够在开始洗肾之前就安排肾脏移植。 适合捐赠的器官非常短缺,而活体捐肾大部分都要等待亲属愿意主动捐献。 跟进的数据显示,移植肾脏 15 年后,活体捐赠的肾脏有 42% 仍然能够正常运作。 捐赠者死后提取的肾脏,则低于 30%。 活体捐赠的器官,通常来自身体健康,而且经过严格筛检定亲属朋友。

适合和需要肾脏移植的病人,必须能够合作参与和接受整个疗程。 成功移植后预期的寿命要超过五年。 没有恶性的癌病或传染病,或其他严重的病症会对移植的手术或康复构成威胁。 病人要有健康的心态,家庭和社会支持。 除却手术的风险和压力,移植后尚需要长期服用抗排斥药物。 因此患有恶性肿瘤、严重心肺疾病、血管栓塞症状、肝硬化、酗酒滥药、严重认知障碍,与及不能够遵从指示移植后继续服药和跟进的病人,都需要等待病况改善后才适合接受移植。

(三) 血液的多种疗效

疫情除却影响健康、民生和经济以外,因为许多人都减少外出或留在家中工作,捐血的人数亦随着下降。 血液的需求仍然持续,帮助救活因创伤或手术失血、癌病、贫血、或患有血友病人士。 17 岁以上,体重超过 50 公斤、健康良好的人士都可以捐血。 血液要经过严格的筛检确定没有肝炎、爱滋病、西尼罗病毒、梅毒、克氏鏙虫和其他流行病毒才可以应用。 有感染风险的人士暂时不适宜捐血。

每次捐血都会抽取约 500 毫升。 血液之中,约 45% 是红血球、55% 血清、<1 span="">细胞,因为可能有吞噬的微生物,而且会导致排斥反应。

血清有多种用途,可以用来救治严重烧伤、血压不稳定,和凝血功能不足的出血病症。 血清可以制成多种产品,包括凝血因子、白蛋白、免疫球蛋白、与及特殊疗效的蛋白酶。 经过血液分隔机器,捐血的志愿人士可以最多每周捐两次血清,其他红血球和白血球细胞回归体内。 加拿大现正参与一个临床试验,从曾经患过 covid-19 而完全康复的人士抽取血清,测试痊愈后血清中抗体能否帮助救治严重感染的 covid-19 病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