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星期五

聽眾問題 QA 1 牛皮癬 Psoriarsis 2 經血過多 Heavy Menses (繁體)

2020/05/04

() 牛皮癬能否根治 Psoriasis

一位聽眾患有牛皮癬,經常復發,而且出現細菌感染,問能否根治。 牛皮癬是常見的皮膚病,加拿大有過百萬的患者。 牛皮癬屬於身體免疫功能異常導致的病症,皮膚新陳代謝加速,細胞在皮膚表面積聚,形成紅色斑塊和鱗屑。 經常影響的部位是肘和膝關節、頭、頸、四肢和遍及全身,而且有多種形態。 醫生通常可以根據皮膚狀況作出診斷。 除卻皮膚症狀,可能有併發的關節炎。 病人較多同時患有糖尿病、腸炎症、心臟血管疾病、和因皮膚狀況引發的情緒問題。 

牛皮癬是一種長期病症,並沒有根治方法,但憑藉綜合治療方法,可以妥善控制。 改善生活習慣,可以減少併發症狀。 

治療皮膚症狀,通常由局部搽藥開始,包括類固醇、維生素 A  D、水楊酸和蔥林等製劑。 紫外光和脈衝光治療,可以壓抑皮膚過度活躍生長,但必須由專科醫師監察,減少灼傷和發炎反應。 近年引進生物製劑療程,抑壓免疫系統引發的發炎反應。 其他口服壓抑免疫功能的藥物,例如環孢素和甲氨蝶呤亦相當有效。 壓抑免疫功能的藥物都可能會增加身體受到微生物感染的機會,長期服用可能對肝臟和腎臟做成影響,必需定時檢查和跟進。 

() 經血過多怎樣補益 Heavy Menses

聽眾因為經血過多而導致貧血,經期之後感覺虛弱和暈眩,問怎樣補血最妥善。 經血過多必需做詳細檢查,或轉介見婦科醫生,排除賀爾蒙不調,凝血問題,子宮和卵巢的病變:例如子宮肌瘤或息肉、結疤組織、發炎、子宮內壁遷移,和盆腔內的癌症病變。 若果情況穩定,不需要動手術或使用賀爾蒙治療,就可以從補血着手。 年輕女性若果不是急性失血,或血紅蛋白能夠維持在 7 g/dL 以上,通常不建議輸血補充。 補血先從改善飲食習慣開始,減少澱粉質類食品,多進食瘦肉、雞肉、雞蛋、貝殼類海產、和荳類食品。 新鮮蔬果和紅棗類食品可以提供維生素 C

慢性失血和缺乏鐵質而導致的貧血,除食療外可以服用鐵質補充劑。 鐵補充劑有不同的形式和多種製劑,選擇含有 100  200 毫克鐵元素的產品,部份製劑加進維生素 C 和葉酸,但價錢比較昂貴。 每天分兩至三次服用或選擇換缓釋長效的製品。 空腹服用可能因藥物的酸度而刺激腸胃,所以通常都建議餐後服用。 維生素 C 有助於增加鐵質吸收量,可以同時喝一杯橙汁。 但牛奶、抗酸藥物、鈣和咖啡因會阻礙吸收,要避免和鐵補充劑同時食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