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QA 1 性别和移植 Female organ donation 2 血型和捐血 Blood Donation (简体)

2020/05/22

(一) 性别和年岁对移植的影响 (Female organ donation)

一位母亲询问能否捐肾给儿子 母亲 63 岁,儿子 40 岁。 除却血型和人类白细胞抗原必需配对正确,不同性别的器官亦会影响移植的成功率。 女性愿意活体捐献器官的比率比男性高,但器官的体积,例如肾脏和部分肝脏不能够太过细小。 女性细胞内的 X 染色体有 50 多个影响免疫功能的基因和男性 Y 染色体内的基因有重要的差别,移植后排斥的机会比同性器官移植稍为增加。 但若果能够尽早得到器官移植,对整体的健康仍然有很大的裨益。 近年使用的抗排斥药物组合与及跟进的定期检测程序,都有助于维持移植后器官正常运作。

捐赠器官必须出于自愿,所以法定年岁必须在 18 岁以后,能够充分了解和同意捐赠手术。 另一端的年岁则没有严格的限制,一些年届 70 的长者仍然可以捐出肾脏。 医生必须详细检查和评估,决定年长的捐赠者是否能够承受手术,排除可能会损害肾脏或其他捐赠器官机能的病症,例如糖尿病、高血压、肥胖、与及长期的心肺疾病。 年轻人士捐出的器官可能较为耐用,但数据显示长捐出的器官,排斥率、并发症状和 5 年后的生存率与年轻人捐出的器官并没有大的分别。 移植手术最大的障碍没有足够的器官供应。

() 血型和捐血 Blood Type & Blood Donation)

听众准备捐血,问 O 型式血是否特别短缺 因为自己拥有 O  型血,所以感觉性格比较慷慨、善良和有爱心。 在北美洲,O 型血是需求最大的血液,因为 45% 白种人属于 O 型、中国人则近 50%。 其中只有 7% 的人是 O 负型血,而因为 O 负型红血球可以用于急救,在赶不及配血时可以送给任何人士,所以血库必须准备有足够的 O 负型血应急。 O 负型血的年轻女性若果需要输血必需使用 O 负型血,避免引发抗体反应,影响日后怀孕。 AB 型的人数比率最少,相应能够捐赠 AB 型血的人数亦经常不足够。 除却 A、 B、 O、 Rh+、 Rh- 等抗原,尚有 600 多种较为次要的红血球抗原。

经常接受输血的人士,可能产生异常的抗体,在配血时需要做进一步的筛检,以免输血时出严重过敏反应。 因为近半数人口拥有 O 型血,相信后天经历更容易会影响性格。

AB 型的血液只可以输送给同样血型的病人,但 AB 型的血清内因为没有对抗任何血型的抗体,所以理论上 AB 血型的人士可以接受任何类型的血液。 AB 型的血清则可以用于急救,因为没有主要抗体。 经常捐血的人士骨髓做血的速度会相应提升。 只需要 4 至 6 周已经完回复正常。 若果饮食正常,血清在 24 小时后已经可以充分补充。 捐血救人,不要犹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