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星期三

捐贈器官和血液 Blood & Organ Donation (繁體)

2020/05/18

() 捐贈和移植器官

許多病人都需要得到捐贈器官才能夠活命。 能夠移植的器官和身體組織,包括肝、腎、胰、心、肺、小腸、角膜、中耳軟骨、皮膚、骨骼和骨髓、心瓣、和其他身體的軟組織。 一位捐贈者在死後可以同時捐贈多種器官組織給予等待移植的病人。 適宜捐贈的器官通常是來自意外或突發情況導致腦部死亡的人士,在生時候有意願捐贈器官,與及家人允許。 久病或因感染而死亡的人士,器官可能受到損害而不適宜捐贈。 活體可以捐贈器官,不能夠危害捐贈者的生命。 最常做的活體移植手術,是由近親捐出一個腎臟或部份肝臟,給予親屬病人。 加拿大捐贈和移植器官手術的費用都經由醫療保險承擔。 

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先要由專科醫生確定病情需要,加入移植名單。 檢查血型、遺傳組織基因。 衡量所需器官的體積、病情的切需要、輪候時間、器官的運送距離和所需時間。 心肺通常要在 6 小時內取得和進行移植、腎臟可以保存至 30 小時,但亦不能夠耽擱。 近年採用供應氧氣和血液的機器,可以更妥善保存取得的器官組織。 註冊成為器官捐贈者只需要聯絡 Transplant 移植組織登記,提供姓名、出生日期、聯絡電話、地址、醫療卡號碼和意願。 

() 腎臟移植

隨著人口老化,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人數增加,許多長期患者逐漸出現腎臟衰竭的現象。 若果再加上缺水、感染、和藥物的損害,腎臟功能可能降至危險點,必須考慮開始洗腎或安排接受腎臟移植。 治療末期腎衰竭,最理想是能夠在開始洗腎之前就安排腎臟移植。 適合捐贈的器官非常短缺,而活體捐腎大部份都要等待親屬願意主動捐獻。 跟進的數據顯示,移植腎臟 15 年後,活體捐贈的腎臟有 42% 仍然能夠正常運作。 捐贈者死後提取的腎臟,則低於 30% 活體捐贈的器官,通常來自身體健康,而且經過嚴格篩檢定親屬朋友。 

適合和需要腎臟移植的病人,必須能夠合作參與和接受整個療程。 成功移植後預期的壽命要超過五年。 沒有惡性的癌病或傳染病,或其他嚴重的病症會對移植的手術或康復構成威脅。 病人要有健康的心態,家庭和社會支持。 除卻手術的風險和壓力,移植後尚需要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 因此患有惡性腫瘤、嚴重心肺疾病、血管栓塞症狀、肝硬化、酗酒濫藥、嚴重認知障礙,與及不能夠遵從指示移植後繼續服藥和跟進的病人,都需要等待病況改善後才適合接受移植。 

() 血液的多種療效

疫情除卻影響健康、民生和經濟以外,因為許多人都減少外出或留在家中工作,捐血的人數亦隨著下降。 血液的需求仍然持續,幫助救活因創傷或手術失血、癌病、貧血、或患有血友病人士。 17 歲以上,體重超過 50 公斤、健康良好的人士都可以捐血。 血液要經過嚴格的篩檢確定沒有肝炎、愛滋病、西尼羅病毒、梅毒、克氏鏙蟲和其他流行病毒才可以應用。 有感染風險的人士暫時不適宜捐血。 

每次捐血都會抽取約 500 毫升。 血液之中,約 45% 是紅血球、55% 血清、<1 span="">白血球和血小板。 白血球是唯一要分隔開細胞,因為可能有吞噬的微生物,而且會導致排斥反應。 

血清有多種用途,可以用來救治嚴重燒傷、血壓不穩定,和凝血功能不足的出血病症。 血清可以製成多種產品,包括凝血因子、白蛋白、免疫球蛋白、與及特殊療效的蛋白酶。 經過血液分隔機器,捐血的志願人士可以最多每週捐兩次血清,其他紅血球和白血球細胞回歸體內。 加拿大現正參與一個臨床試驗,從曾經患過 covid-19 而完全康復的人士抽取血清,測試痊癒後血清中抗體能否幫助救治嚴重感染的 covid-19 病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