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QA 1 性別和移植 Female organ donation 2 血型和捐血 Blood Donation (繁體)

2020/05/18

() 性別和年歲對移植的影響 (Female organ donation)

一位母親詢問能否捐腎給兒子 母親 63 歲,兒子 40 歲。 除卻血型和人類白細胞抗原必需配對正確,不同性別的器官亦會影響移植的成功率。 女性願意活體捐獻器官的比率比男性高,但器官的體積,例如腎臟和部份肝臟不能夠太過細小。 女性細胞內的 X 染色體有 50 多個影響免疫功能的基因和男性 Y 染色體內的基因有重要的差別,移植後排斥的機會比同性器官移植稍為增加。 若果能夠儘早得到器官移植,對整體的健康仍然有很大的裨益。 近年使用的抗排斥藥物組合與及跟進的定期檢測程序,都有助於維持移植後器官正常運作。

捐贈器官必須出於自願,所以法定年歲必須在 18 歲以後,能夠充分瞭解和同意捐贈手術。 另一端的年歲則沒有嚴格的限制,一些年屆 70 的長者仍然可以捐出腎臟。 醫生必須詳細檢查和評估,決定年長的捐贈者是否能夠承受手術,排除可能會損害腎臟或其他捐贈器官機能的病症,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肥胖、與及長期的心肺疾病。 年輕人士捐出的器官可能較為耐用,但數據顯示長捐出的器官,排斥率、併發症狀和 5 年後的生存率與年輕人捐出的器官並沒有大的分別。 移植手術最大的障礙沒有足夠的器官供應。 

() 血型和捐血 Blood Type & Blood Donation)

聽眾準備捐血,問 O 型式血是否特別短缺 因為自己擁有 O  型血,所以感覺性格比較慷慨、善良和有愛心。 在北美洲,O 型血是需求最大的血液,因為 45% 白種人屬於 O 型、中國人則近 50% 其中只有 7% 的人是 O 負型血,而因為 O 負型紅血球可以用於急救,在趕不及配血時可以送給任何人士,所以血庫必須準備有足夠的 O 負型血應急。 O 負型血的年輕女性若果需要輸血必需使用 O 負型血,避免引發抗體反應,影響日後懷孕。 AB 型的人數比率最少,相應能夠捐贈 AB 型血的人數亦經常不足夠。 除卻 A B O Rh+ Rh- 等抗原,尚有 600 多種較為次要的紅血球抗原。

經常接受輸血的人士,可能產生異常的抗體,在配血時需要做進一步的篩檢,以免輸血時出嚴重過敏反應。 因為近半數人口擁有 O 型血,相信後天經歷更容易會影響性格。 

AB 型的血液只可以輸送給同樣血型的病人,但 AB 型的血清內因為沒有對抗任何血型的抗體,所以理論上 AB 血型的人士可以接受任何類型的血液。 AB 型的血清則可以用於急救,因為沒有主要抗體。 經常捐血的人士骨髓做血的速度會相應提升。 只需要 4  6 週已經完回復正常。 若果飲食正常,血清在 24 小時後已經可以充分補充。 捐血救人,不要猶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