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星期三

空气质素 Air Quality (简体)

 2020/09/21 

(一) 野火的威胁 

美国加州和俄勒冈洲山火燎原,本地二埠亦发生严重火灾,因为码头内部分木料曾经涂上杂酚油 ( Cresote ) 防腐,燃烧后产生大量有毒浓烟,做成空气污染。 野火和山火须然列为天灾,但 85% 以上有人为因素,包括无人监管的营火、烟蒂和故意纵火。 自然发生的山火,通常是因为长时间干旱、猛烈的太阳、强风或闪电触发。 自然的山火须然做成破坏,但亦是林木更新和重设生态环境的周期变化。 

地球的天气变化和空气污染大部分都发生在对流层,从地球表面延伸到 10 公里高度的大气层。 野火可以将烟雾和颗粒推送到更高,传散得更远。 野火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和微细颗粒,增加大气层中臭氧。空气中气体密度增加,更多太阳射线会吸收,做成温室效应以致温度提升。 

野火最明显损害是烧毁林木、房屋和人命伤亡,消防员要冒生命危险参与救。 释放出的气体大部分是二氧化碳和水蒸气,对健康会做成大的影响。 但少部分的一氧化碳,和直径 2.5 微米 (um) 以下微细颗粒,吸入后会对心肺造成损害。 普通口罩并不能够阻隔。 

(二) 空气污染 

本省采用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将空气质素厘定为 1 至 10 度度数越高对健康影响越大。 空气质素是量度污染空气气体和物质,包括地面上 2.5 和 10微米的悬浮粒子、臭气和二氧化氮,1 至 3 度是低危、4 至 6 度有中度风险、7 至 10 度是高风险,通常不会超过 10 度,但因为美国有野火或邻近发生火灾;所以近日经常超越 10 度。 

自然界出现的污染,有 1980 在华盛顿洲发生的火山爆发,近期美国西岸严重山火、干旱季节强风刮起的泥尘和风沙。 人为的污染最严重是抽烟和吸服大麻,对自己和他人都会造成损害。 地面释放出的沼气使用不同燃料产生废气大部分来自车辆的排放、工业生产各种挥发的物质,例如油漆和喷雾烹煮和烧烤产生的气体。 大规模的畜牧,例如牛羊,会排放大量废气,包括有毒的甲烷。 用动物的粪便作为肥料,会释出一氧化氮、氨、硫化氢、微生物和毒素。 二氧化碳须然对人体无害,但会增加温室效应。 

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是人口密集城市,包括高度发展的城市,例如洛杉矶、罗马和北京。 中国吸烟的人数已经减少,但患上肺癌的人数持续上升。 

(三) 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发表数据,90% 人经常吸入带有污染物质的空气。 估计每年有 700 万人因空气污染而导致发病早逝。 印度和中国都属于高风险地区。 生活在空气污染环境下,患病率和死亡率都会增加,尤其是心肺疾病。 

研究显示,空气质素低劣的地区,因心脏病发或中风导致的死亡人数比率都会增加,原因可能是刺激血管收缩、导致血管内壁发炎反应和加速粥样硬化。 经常在空气污染环境下工作的人士,咳嗽、痰多、呼吸不畅的症状比较多,而且影响呼吸功能。 在人烟稠密交通挤塞的地区居住或工作,会增加患上哮喘、慢性阻塞肺病的机会,需要入院治疗和患病导致的死亡率亦较高。 长期吸入 2.5 微米以下的悬浮粒子,氧化氮、和二氧化硫,会增加患上肺癌的风险。 年幼的儿童、心肺和免疫系统尚在成长期间,空气污染可以导致长期的损害。 数据亦显示,在空气污染地区生活的孕妇,早产的机会增加,出生的婴儿体重比胎龄小。 有初步证据显示神经系统亦可能被污染物质损害,加速退化症状。

减少空气污染,政府要采取长远的策略。 个人亦有责任,戒除吸烟、减少驾车和改用公共交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