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星期五

QA 新冠状病毒重覆感染 ( COVID 19 Reinfection ) (简体)

2020/08/31

近期有报道,欧洲两位在 3 月份感染过新冠状病毒的病人,在几个月之后又再出现感染症状。 香港亦有一宗个案,感染痊愈后又再被另一品种的冠状病毒侵袭。 对群体免疫和疫苗的预防功能是否真正有效产生疑虑。

再度受到感染的原因有多种假设的解释。 若果初次感染时症状较轻微和很快过去,身体可能未能够产生足够的抗体。 年长人士免疫功能衰退,能够完全清除病毒,潜伏一段时间后又再次复发。 冠状病毒有不同的品种,稍有变动就可以绕过免疫系统;需要做病毒基因测试确定是否同一品种病毒再度感染。 许多病毒感染都会时发时止,例如带状疱疹。 增加认识和测试自然会增加发现的机会。

身体被一些病毒感染后,例如麻疹和腮腺炎,会产生终生的免疫能力。 但一般的伤风咳嗽,因为病毒主要侵袭上呼吸道,不会对身体构成重大威胁,免疫系统未必会作出全面的反应和记忆。 冠状病毒原属于伤风病毒的类别,人体不会对轻微病毒感染作出过度反应。 导致感冒的病毒经常出现基因蜕变,因此每年都要随着变化设计新的流感疫苗,再次注射减少染上流感的机会。 若果缺乏有效的疫苗,就要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