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QA 1 白血球過低 ( Low White Cell Count ) QA 2 乾燥綜合症 ( Sjogren's Syndrome ) (繁體)

 2020/09/09 

QA 1 白血球過低 ( Low White Cell Count ) 

白血球的正常數值是立方毫米 (cu.mm.) 4000  10,000 個。 以醫療觀點少過 1000/cu.mm. 才屬於真正過低白血球的主要功能是吞和消滅微生物和異常細胞組織,是人體重要的防禦系統,若果白血球不足夠或被破壞,就很容易會出現感染症狀。 白血球偏低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受到病毒感染、身體精神承受壓力、藥物影響,例如注射干擾素服用退燒止痛藥或磺胺類藥物、與及患有免疫系統疾病或一些長期病症,導致貧血和白血球數目下降。 

白血球數目減少,要衡量減少的程度和導致減少的原因。 若果輕微下降,或短暫性變化,查時維持穩定,沒有症狀和感覺不適,無需治療,但要定期檢跟進。 白血球包括粒細胞、淋巴細胞、和單核細胞。 粒細胞過低,細菌可能乘時入侵和迅速擴散,必需注意感染症狀,例如發燒、發冷、咽喉痛、口腔潰瘍、呼吸不暢順、小便灼痛、腹瀉、或皮膚感染,立即就醫控制感染。 

預防感染要注意衛生,保持口腔清潔;護理皮膚,避免破損,修甲時慎防損傷。 如廁後沖洗陰部和肛門,但不要灌腸。 避免接觸有感染症狀的人,和人多擠迫的場所。 經常洗手,在無法保持安全距離時要配戴口罩。 

QA 2 乾燥綜合症 ( Sjogren's Syndrome ) 

聽眾問及乾燥綜合症的病況。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常見的自體免疫性疾病,白血球滲入和破壞分泌腺和其他器官,以致眼睛、口腔和其他黏膜組織變得過度乾燥。 眼睛乾燥和缺乏眼淚分泌可能嚴重損害角膜,而且眼睛會經常感覺刺痛。 口腔缺乏唾液分泌會影響味覺,嘴嚼和吞嚥,唾液腺結石和影響牙齒。 鼻腔、咽喉、消化道、呼吸道女性陰道都會變得乾燥,增加發炎機會。 1/3 患者有近似類風濕的關節腫痛,但關節不會嚴重受損。 淋巴結可能出現腫脹。 患有乾燥綜合症的人士較多會患上非霍奇金類淋巴癌。 皮膚、肺部、腎臟、胰臟、週邊神經和血管都可能受到影響,幸而並不經常發生。 

診斷是根據確立的症狀標準,包括眼睛和口腔症狀與及做淚液和唾液測試。 驗血可以檢測異常抗體,例如 SS-A、抗核抗體 ANA 類風濕因子、 C 反應蛋白,與及是否有貧血現象。  

治療主要是抒解口腔和眼睛的乾燥,經常使用潤濕的人做淚液晚上用潤濕軟膏。 口腔乾燥要經常補充水份,保持口腔清潔;和避免服用減少唾液分泌的藥物。 抗瘧疾藥物可以減輕關節疼痛。 若果內臟器官受到影響可以考慮使用類固醇或利妥昔單株抗體減少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