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QA 1 經期紊亂 ( Vaginal Spotting & Bleeding ) QA 2 功能性子宮出血 ( Dysfunctional Ulterine Bleeding ) (繁體)

2020/09/14 

QA 1 經期紊亂 ( Vaginal Spotting & Bleeding ) 

女性的月經代表一個生殖週期,經下丘腦、腦下垂腺、卵巢和子宮的相互協調,造成女性可以排卵受孕的荷爾蒙變化。 有規律的月經週期,正常間隔約 21  35 天,經血會持續 2  7 天,失血量約 20  50ml 毫升,即每次經期可能要更換達到 10 片薄的衛生巾。 

陰道異常出血是最常見的婦科問題。 經過檢查評估,3/4 屬於功能失調的子宮出血,只有 1/4 有結構上的病變。 年齡是最重要的因素,例如停經後出血可能是因為子宮內壁有腫瘤病變。 年輕的女性許多因為服用不配合體質的避孕藥而導致異常出血。  

醫生開始會詢問病歷,知悉病人過往的經期狀況;異常出血的時間、失血量和伴隨症狀,與及家庭病歷。 下一步會安排做一個詳細的婦科檢查包括察子宮頸、陰道和外陰的狀況、抽取樣本排除發炎或感染,與及子宮頸抹片檢查。 探肛和陰道衡量子宮和卵巢的狀況。 驗血測試排除貧血、營養失調、發炎反應、凝血功能的變化。 測試甲狀腺、激素分泌和驗孕超聲波素描可以檢測盤腔內器官的狀況,例如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變化。 按照發現和需要,作進一步的檢測或轉介婦科專科醫生跟進。

QA 2 功能性子宮出血 ( Dysfunctional Ulterine Bleeding ) 

功能性子宮異常出血,是經詳細檢查後確定沒有卵巢、子宮和陰道的結構病變,而可能是因為情緒、神經系統或內分泌失調而引發的異常出血。 經期變得過長、過、過於頻密或相隔太久、經血量過多或過少。 若果經期之後持續有點滴出血和分泌物帶血的症狀,對生活會做成困擾。 

診治任何陰道出血的症狀,先要確定病人有沒有懷孕 因為宮外孕破裂導致的出血,若果延誤了治療,可能因大量內外出血而致命。 

正常的經期需要經中樞神經系統協調主導,下丘腦、腦下垂腺、卵巢相互調節和制約,導致排卵和子宮內壁的週期變化。 任何影響到性腺軸正常運作的變化,都可能擾亂經期。 最受影響的是進入青春期經期剛開始,和步入更年期的女性,都是因為荷爾蒙分泌不足或不平衡。 藥物影響,包括避孕藥,荷爾蒙補充劑和抗凝血藥物,都會導致異常出血。  

治療的選擇主要是配合病人的年歲和引發異常出血的病因。 剛開始經期的年輕女性,通常可以等待和觀察。 其他年輕女性,經血量過多或經期過於頻密,可以採用調節性的避孕藥,或置入含有黃體胴的子宮環 較年長的婦女,必須跟進排除癌症病變,若果出血嚴重,可能要選擇手術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