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星期五

QA Leukemia in youth (繁體)

2020/09/21 

() 白血病 

一位聽眾問青少年患上白血病的問題。 白血球過多的癌症病變,最常見是急性淋巴細胞癌,佔白血病的 80%,其是急性骨髓血癌,佔 15%,少部份屬於慢性淋巴細胞癌和慢性骨髓血癌。 白血球癌病的成因可能因為基因變化,但亦可能是環境因素,包括輻射、致癌病毒、或藥物影響;但大部份找不出病因。 白血球癌細胞在骨髓中快速分裂和成長,排斥其他血液細胞,而且癌細胞隨著血液循環,流散到身體多個部位。 引發的症狀最明顯是貧血,病人臉色蒼白、手腳出現疹斑、流牙血和鼻血、睏倦無力。 容易被細菌或病毒感染,持續發燒。 多組淋巴腺腫脹。 腹部脹痛、肝脾脹大。 食慾不振和體重下降。 兒童和青少年較多患上急性淋巴細胞癌,成年人則較多患上急性骨髓血癌。 診治血癌的程序除卻問症和體檢,通常需要驗血測試,若果發現白血球過多和呈現癌症病變,就安排從背部盤骨抽取骨髓化驗來確診。 進一步的化驗包括分析癌細胞的免疫表型和細胞遺傳核型,有助於選擇適當的化療藥物。 全身檢查包括抽脊髓液、淋巴結組織活檢、和做影檢查內臟器官。 診斷過程需要時間和相當繁複,但必需有詳盡的分析才能夠提供最有效的治療。  

() 治療白血病的程序 

治療白血病要依據病人的年歲和身體狀況、個人意願、白血病的種類和癌細胞侵襲的程度來選擇療程。 治療白血病主要是選擇適當的藥物,口服或注射。 整個療程可能需要兩至三年。 以急性淋巴細胞癌為例,化療可以分為 3 個階段,開始、鞏固和維持,將癌細胞除和防止復發。 治療的另一個要點是預防中樞神經系統受到侵襲,確保癌細胞不會擴散和盤據在大腦、脊髓或週邊的脊髓液。 帶有費城染色體的白血病,標靶治療相當有效。 放射治療可以預防和清除擴散至腦部和脊髓的癌細胞、抒解骨骼被癌細胞侵襲損害引發的痛楚、與及為幹細胞移植作出準備。 

若果單依靠化療來控制急性淋巴細胞癌或骨髓血癌,復發的機會很大。 當癌細胞受到控制後,可以選擇做幹細胞移植。 將病人帶病的骨髓細胞清除,再注入和病人吻合的捐贈骨髓,可以提高痊癒的機會。 化療、放射治療和幹細胞治療都有很大的風險和副作用,並不適合所有病人,需要根據病人的病情和承受能力來決定療程。 治療的結果可能是完全,血液和骨髓回復正常。 部份病人有少量殘餘的癌細胞,需要繼續跟進;亦有病人治療無效。 粗略的估計,急性淋巴細胞癌的治癒機會約 60  70% 急性骨髓血癌約 20  30% 長期的白血病就很難根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