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QA 1 白血球过低 ( Low White Cell Count ) QA 2 干燥综合症 ( Sjogren's Syndrome ) (简体)

 2020/09/09 

QA 1 白血球过低 ( Low White Cell Count ) 

白血球的正常数值是每立方毫米 (cu.mm.) 4000 至 10,000 个。 以医疗观点,少过 1000/cu.mm. 才属于真正过低。白血球的主要功能是吞噬和消灭微生物和异常细胞组织,是人体重要的防御系统,若果白血球不足够或被破坏,就很容易会出现感染症状。 白血球偏低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受到病毒感染、身体和精神承受压力、药物影响,例如注射干扰素,服用退烧止痛药或磺胺类药物、与及患有免疫系统疾病或一些长期病症,导致贫血和白血球数目下降。 

白血球数目减少,要衡量减少的程度和导致减少的原因。 若果轻微下降,或短暂性变化,查时维持稳定,没有症状和感觉不适,无需治疗,但要定期检跟进。 白血球包括粒细胞、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 粒细胞过低,细菌可能乘时入侵和迅速扩散,必需注意感染症状,例如发烧、发冷、咽喉痛、口腔溃疡、呼吸不畅顺、小便灼痛、腹泻、或皮肤感染,要立即就医控制感染。 

预防感染要注意卫生,保持口腔清洁;护理皮肤,避免破损,修甲时慎防损伤。 如厕后冲洗阴部和肛门,但不要灌肠。 避免接触有感染症状的人,和到人多挤迫的场所。 经常洗手,在无法保持安全距离时要配戴口罩。 

QA 2 干燥综合症 ( Sjogren's Syndrome ) 

听众问及干燥综合症的病况。 干燥综合症是一种常见的自体免疫性疾病,白血球渗入和破坏分泌腺和其他器官,以致眼睛、口腔和其他黏膜组织变得过度干燥。 眼睛干燥和缺乏眼泪分泌可能严重损害角膜,而且眼睛会经常感觉刺痛。 口腔缺乏唾液分泌会影响味觉,嘴嚼和吞咽,唾液腺结石和影响牙齿。 鼻腔、咽喉、消化道、呼吸道和女性阴道都会变得干燥,增加发炎机会。 1/3 患者有近似类风湿的关节肿痛,但关节不会严重受损。 淋巴结可能出现肿胀。 患有干燥综合症的人士较多会患上非霍奇金类的淋巴癌。 皮肤、肺部、肾脏、胰脏、周边神经和血管都可能受到影响,幸而并不经常发生。 

诊断是根据确立的症状标准,包括眼睛和口腔症状与及做泪液和唾液测试。 验血可以检测异常抗体,例如 SS-A、抗核抗体 ANA、 类风湿因子、 C 反应蛋白,与及是否有贫血现象。 

治疗主要是抒解口腔和眼睛的干燥,经常使用润湿的人做泪液,晚上用润湿软膏。 口腔干燥要经常补充水分,保持口腔清洁;和避免服用减少唾液分泌的药物。 抗疟疾药物可以减轻关节疼痛。 若果内脏器官受到影响,可以考虑使用类固醇或利妥昔单株抗体减少损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