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星期五

QA 新冠狀病毒重覆感染 ( COVID 19 Reinfection ) (繁體)

2020/08/31

近期有報導,歐洲兩位在 3 月份感染過新冠狀病毒的病人,在幾個月之後又再出現感染症狀。 香港亦有一宗個案,感染痊癒後又再被另一品種的冠狀病毒侵襲。 對群體免疫和疫苗的預防功能是否真正有效產生疑慮。 

再度受到感染的原因有多種假設的解釋。 若果初次感染時症狀較輕微和很快過去,身體可能未能夠產生足夠的抗體。 年長人士免疫功能衰退,能夠完全清除病毒,潛伏一段時間後又再次復發。 冠狀病毒有不同的品種,稍有變動就可以繞過免疫系統;需要做病毒基因測試確定是否同一品種病毒再度感染。 許多病毒感染都會時發時止,例如帶狀皰疹。 增加認識和測試自然會增加發現的機會。 

身體被一些病毒感染後例如痲疹和腮腺炎,會產生終生的免疫能力。 但一般的傷風咳嗽,因為病毒主要侵襲上呼吸道不會對身體構成重大威脅,免疫系統未必會作出全面的反應和記憶。 冠狀病毒原屬於傷風病毒的類別,人體不會對輕微病毒感染作出過度反應。 導致感冒的病毒經常出現基因蛻變,因此每年都要隨著變化設計新的流感疫苗,再次注射減少染上流感的機會。 若果缺乏有效的疫苗,就要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