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星期三

空氣質素 Air Quality (繁體)

2020/09/21 

() 野火的威脅 

美國加州和俄勒岡洲山火燎原,本地二埠亦發生嚴重火災,因為碼頭內部份木料曾經塗上雜酚油 ( Cresote ) 防腐,燃燒後產生大量有毒濃煙,做成空氣污染。 野火和山火須然列為天災,但 85% 以上有人為因素,包括無人監管的營火、煙蒂和故意縱火。 自然發生的山火,通常是因為長時間乾旱、猛烈的太陽、強風或閃電觸發。 自然的山火須然做成破壞,但亦是林木更新和重設生態環境的週期變化。 

地球的天氣變化和空氣污染大部份都發生在對流層,從地球表面延伸到 10 公里高度的大氣層。 野火可以將煙霧和顆粒推送到更高,傳散得更遠。 野火釋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和微細顆粒,增加大氣層中臭氧。空氣中氣體密度增加,更多太陽射線會吸收,做成溫室效應以致溫度提升。 

野火最明顯損害是燒毀林木、房屋和人命傷亡,消防員要冒生命危險參與救。 釋放出的氣體大部份是二氧化碳和水蒸氣,對健康會做成大的影響。 但少部份的一氧化碳,和直徑 2.5 微米 (um) 以下微細顆粒,吸入後會對心肺造成損害。 普通口罩並不能夠阻隔。  

() 空氣污染 

本省採用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將空氣質素釐定為 1  10 度數越高對健康影響越大。 空氣質素是量度污染空氣氣體和物質,包括地面上 2.5  10微米的懸浮粒子、臭氣和二氧化氮,1  3 度是低危、4  6 度有中度風險、7  10 度是高風險,通常不會超過 10 度,但因為美國有野火或鄰近發生火災;所以近日經常超越 10 度。 

自然界出現的污染,有 1980 在華盛頓洲發生的火山爆發,近期美國西岸嚴重山火、乾旱季節強風刮起的泥塵和風沙。 人為的污染最嚴重是抽煙和吸服大麻,對自己和他人都會造成損害。 地面釋放出的沼氣使用不同燃料產生廢氣大部份來自車輛的排放、工業生產各種揮發的物質,例如油漆和噴霧烹煮和燒烤產生的氣體。 大規模的畜牧,例如牛羊,會排放大量廢氣,包括有毒的甲烷。 用動物的糞便作為肥料,會釋出一氧化氮、氨、硫化氫、微生物和毒素。 二氧化碳須然對人體無害,但會增加溫室效應。  

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是人口密集城市,包括高度發展的城市,例如洛杉磯、羅馬和北京。 中國吸煙的人數已經減少,但患上肺癌的人數持續上升。 

() 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發表數據,90% 人經常吸入帶有污染物質的空氣。 估計每年有 700 萬人因空氣污染而導致發病早逝。 印度和中國都屬於高風險地區。 生活在空氣污染環境下,患病率和死亡率都會增加,尤其是心肺疾病。 

研究顯示,空氣質素低劣的地區,因心臟病發或中風導致的死亡人數比率都會增加,原因可能是刺激血管收縮、導致血管內壁發炎反應和加速粥樣硬化。 經常在空氣污染環境下工作的人士,咳嗽、痰多、呼吸不暢的症狀比較多,而且影響呼吸功能。 在人煙稠密交通擠塞的地區居住或工作,會增加患上哮喘、慢性阻塞肺病的機會,需要入院治療和患病導致的死亡率亦較高。 長期吸入 2.5 微米以下的懸浮粒子,氧化氮、和二氧化硫,會增加患上肺癌的風險。 年幼的兒童、心肺和免疫系統尚在成長期間,空氣污染可以導致長期的損害。 數據亦顯示,在空氣污染地區生活的孕婦,早產的機會增加,出生的嬰兒體重比胎齡小。 有初步證據顯示神經系統亦可能被污染物質損害,加速退化症狀。

 

減少空氣污染,政府要採取長遠的策略。 個人亦有責任,戒除吸煙、減少駕車和改用公共交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