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星期三

功能性補充劑 Special Supplements (繁體)

 2020/09/14 

() 益生菌的利弊 

市面上許多品牌的益生菌,劑量、含量和價錢都有很大的差異,但最常用的品是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 人體內寄居著大量的細菌,包括對健康有幫助的益生菌、條件性致病菌是寄居在人體內在正常情況下不會致病的微生物;但果免疫失調或平衡狀況被破壞時就可能會發病,例如念珠菌。 致病菌入侵人體可以導致感染症狀,但亦可能潛伏在鼻腔或咽喉等部位。 

腸道內有龐大數目的細菌和其他微生物,互相制約,幫助消化和維持生態平衡。 一些初步研究,認為補充益生菌有助於減少腹瀉和便祕,減少腸道炎症和細菌感染、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和減輕皮膚濕疹症狀,但並未有足夠的數據證實功效。 酸奶和其他發酵過食物,例如豆豉、納豆、泡菜、酸菜、紅茶菌可以幫助補充益生菌,而且刺激味蕾。 若果因為壓力、手術、藥物、抗生素、輻射、感染、年齡和不健康的飲食影響微生物的生態平衡,服用益生菌可以幫助腸道恢復正常。 健康狀況良好沒有腸胃不適的人士,服用益生菌補充劑反而會導致失調。 有腸胃病的人士可以觀察服用之後的反應。 免疫功能不足、患有病症、剛接受過大手術、和兩歲以下的兒童,不要胡亂服用益生菌其他補充劑。 

() 奧米加 3 補充劑 

奧米加 3 補充劑非常流行,估計北美洲有 10% 人經常服用。 奧米加 3 是一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天然的來源是深海魚類,例如野生鮭魚。 有兩個大規模的研究在探索奧米加 3 是否能夠保護心臟血管。 名為 VITAL 的研究,測試奧米加 3 和維生素 D 是否能夠減少心臟血管問題出現。 研究包括 >25,000 多個不同族裔和背景的健康成年人,每天服用 1 奧米加 3 補充劑 服用的一組須然心臟血管疾病出現的機會並沒有下降,但心臟病突發的個案卻減少 28% 少吃魚或不吃魚的組別,則更見功效。  

另一個名為 REDUCE IT 的研究,是探索奧米加 3 的一個成份EPA 的保護功能。 實驗對象是 8000 年紀較長,血液內甘油三酸脂 Triglyceride  過高已經患有心臟血管疾病而且曾經病發,或其他致病高風險的人士。 每天服有高劑量 4 克的奧米加 3 研究結果顯示心臟病發,中風和因為心臟病發死亡的風險下降 25% 少數人服用高劑量奧米加 3 可能會增加出血和心律不整機會。 正常人若果不吃魚,奧米加 3 攝取量不足,每天可以服用含有 200  500mg DHA  EPA 的奧米加 3 補充劑。 減少心冠狀血管栓塞,要每天服用 1000 毫克。 若果甘油三酸脂過高,每天需要補充 2000  4000 毫克的奧米加 3 並且要將低密度蛋白 LDL 降低。  

() 維生素 C 的功用 

維生素 C 是一種溶於水維生素,是人體必須要吸收的養份。 維生素 C 幫助身體生產膠原蛋白,幫助傷口癒合。 製造 Carnitine 肉鹼,促進將脂肪轉化成為能量。 維生素 C 是一種抗氧化劑,亦幫助其他抗氧化劑回復功能,包括維生素 E 其他功用包括參與合成傳導神經訊息的物質例如腎上腺、輔助免疫功能運作,幫助吸收來自植物的鐵質。 長期缺乏維生素 C,會導致壞血病。 初期感覺到疲乏和不適,牙齦發炎。 因為膠原蛋白合成受到影響,結締組織變得脆弱,微絲血管容易破裂,出牙齦流血、皮膚瘀斑、傷口難以癒合。 因為影響鐵質吸收,可能貧血。 兒童骨骼亦受到影響。 人體每天只需要少量維生素 C120 毫克已經足夠大部份人的需要,相約一個橙加一份蔬菜。 市面上的補充劑每粒約 1000 毫克,腸臟會自動調節吸收的份量,身體會將不需要的維生素 C 加速排出。 

普通人即使長期服用維生素 C 或在出現傷風感冒症狀之後服用並不會減少感染的機會和病情;更沒有對抗新冠狀病毒的功能。 但研究顯示長者、吸煙人士、與及需要極度鍛鍊或抵抗寒冷的運動員和士兵,每天服用 250  1000 毫克的維生素 C 可以減少傷風感冒的發生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