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兒童活動和安全措施 Child Activity & Safety (繁體)

2020/07/06

() 促進兒童參與活動

本省許多社區、學校和公園都設置有供兒童玩耍的操場,但父母帶同孩子到操場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的數目並不踴躍。 東南亞城市較為擠迫,學校都鼓勵父母在課餘讓孩子有多些活動空間,增加和其他人接觸的機會。 

一起玩耍促進兒童之間的互動,幫助孩子發展社交技能。 即使有衝突或爭,亦逐漸懂得應付和解決。 若果家裡只有一個孩子,更可以減少唯我獨掌的傾向;學懂分享、輪候、談判、領導和維持群體和朋輩關係的技能。 自由活動可以減少孩子焦慮和孤獨的感覺。 在遊戲期間,可以顯現孩子的潛質,例如創造力、想象力、耐心和韌性、信心、獨立個性、自我控制、對風險的觸覺和怎樣迴避。 每天運動和活動一小時,可以促進健康,減少肥胖的趨勢,日後血脂、血糖、血壓都會較為理想,骨骼和體質都會更加強健。 慣常的運動和鍛鍊,可以持續成為良好的習慣,更為日後參與運動項目奠下基。 

經常運動和參與活動的孩子,學校的成績都比較理想,例如語言、數學、解決疑難問題,和應付能力都比較強。 減少孩子花在電玩遊戲和電視的時間,讓他們開拓心胸。 

() 操場的安全守則

本省的土地遼闊,許多操場都配備有滑梯、鞦韆、蹺蹺板、攀爬的繩網和攀架。 超過孩子高度的設施都有摔下受傷的風險,但亦可以訓練孩子應變的能力,和接受挑戰。 學習攀爬、跳躍、奔跑、維持平衡、蕩鞦韆等技能,有助於孩子的成長。 若果能夠加上學習游泳則更加理想。 孩子能夠逐漸掌握技能和身體的控制,更可以減少受傷的機會和添加自信。 

部份父母不容許孩子到操場玩耍是因為擔心孩子會受傷,或與其他孩子玩耍受到感染。 孩子日後總要上學和參與學校的活動和運動,能夠早點訓練可以減低風險。 父母亦需要讓孩子接種適當的疫苗。 

為了減少孩子摔倒受傷,大部份操場地面都會採用軟的碎膠、木屑或沙來覆蓋,減輕摔下碰撞的力度。 父母要選擇適合兒童年歲的玩耍區域,與及檢視設備有沒有破損和鬆脫。 避免可能會做成碰撞、摔倒和緊夾頭部的設施。 不要抱著孩子溜下滑梯,因為衝力會增加着地時受傷的風險。 4 歲以下的兒童較為容易受傷,孩子玩耍時父母必須謹慎監督,不要分心。 避免在家設置彈床或鞦韆等器材,因為空間和地面不合規格,更容易導致損傷。

() 改善兒童的家居安全

孩子不斷成長,從懷抱變得活躍、智能和體能都在迅速發展。 父母若果能夠更加瞭解孩子的成長過程,例如走動和攀爬等較大的動作,打開瓶蓋和旋動螺絲等微細精巧技能,觀察和喜好,例如想觸摸一些會摔下的物件,就可以早作預防,減少意外發生。 大部份損傷都在家內發生,因為年幼的孩子都會留在家內較多的時間,所以必需改善家居安全。 

若果家內有年幼的兒童,危險的物品必需妥善擺放,例如尖銳的刀叉、剪和筆。 避免碰觸熱的飲品和食物,與及滾燙的飯煲和爐灶。 收拾好小塊的玩具、鈕扣、錢幣、花生,以免哽 易碎的物件、清潔劑、藥物、膠袋、繩索、布帶、窗簾繩等都會導致意外。 可以攀爬的桌椅和架,亦需要穩固。  

洗手間門要關好,厠盆蓋上,浴缸和水桶不要盛載有水。 確保地上不會濕滑,以免孩子和長者滑跌。 熱水喉的水溫不要調較過高。

關好門窗,樓梯上下要設置安全關閘,移去企扇和容易倒下的傢具,尖銳的角要套上保護軟膠。 如果不用地,讓孩子穿上鞋走動會比較穩定。 儘量保持幼兒在視野之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