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QA 耳垢阻塞 Cerumen Impaction (简体)

2020/07/06

耳垢是耳通道内的分泌物,含有油脂、酵素和脱落的皮肤细胞,通常积聚在耳通道的外缘,有润泽、防止感染、防虫和防水的作用。 牙关的活动,帮助耳垢向外排出。 耳垢积聚经常是因为长期佩戴助听器或扩音耳塞,错误使用棉花棒将耳垢推得更深入。 耳通道结构异常较为狭窄或有软骨增生的人士,亦较容易出现耳垢堵塞。

少量的耳垢通常没有症状,但若果做成阻塞,影响听力、耳通道痕痒不适、或导致痛楚、耳鸣或眩晕,就需要尽快清理。 自己使用硬物例如棉花棒或耳挖,若果不慎被碰撞或跌倒,可能严重损害耳通道、耳膜和中耳。 棉花脱落更增加阻塞。 耳通道破损,可能被细菌入侵感染。

医生通常建议先用滴耳油将耳垢软化和润滑耳通道,亦可以用洁净的橄榄油或婴儿油。 早晚一次,侧卧耳朵向上,置入 5 至 10 滴,滴进后将耳屏按下轻轻按摩,保持 3 至 5 分钟,起来后将漏出的油抹去。 若果尝试两至三天后耳垢仍然未能够排除,可以请医生检查和帮助冲洗耳通道。 医生必需确定耳膜没有穿破才能够冲洗。 若有怀疑,可以在直接窥视下使用吸管或特制的钳夹将耳垢清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