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QA 耳垢阻塞 Cerumen Impaction (繁體)

2020/07/06

耳垢是耳通道內的分泌物,含有油脂、酵素和脫落的皮膚細胞,通常積聚在耳通道的外緣,有潤澤、防止感染、防蟲和防水的作用。 牙關的活動,幫助耳垢向外排出。 耳垢積聚經常是因為長期佩戴助聽器或擴音耳塞,錯誤使用棉花棒將耳垢推得更深入。 耳通道結構異常較為狹窄或有軟骨增生的人士,亦較容易出現耳垢堵塞。 

少量的耳垢通常沒有症狀,但若果做成阻塞,影響聽力、耳通道痕癢不適、或導致痛楚、耳鳴或眩暈,就需要儘快清理。 自己使用硬物例如棉花棒或耳挖,若果不慎被碰撞或跌倒,可能嚴重損害耳通道、耳膜和中耳。 棉花脫落更增加阻塞。 耳通道破損,可能被細菌入侵感染。 

醫生通常建議先用滴耳油將耳垢軟化和潤滑耳通道,亦可以用潔淨的橄欖油或嬰兒油。 早晚一次,側臥耳朵向上,置入 5  10 滴,滴進後將耳屏按下輕輕按摩,保持 3  5 分鐘,起來後將漏出的油抹去。 若果嘗試兩至三天後耳垢仍然未能夠排除,可以請醫生檢查和幫助沖洗耳通道。 醫生必需確定耳膜沒有穿破才能夠沖洗。 若有懷疑,可以在直接窺視下使用吸管或特製的鉗夾將耳垢清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