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星期五

暑期健康提示 Summer Health Reminder (繁體)

2020/07/20

() 登山遠足先要準備

一位同業在週末時間經常獨自遠足到山中避靜,為免受到干擾,會關掉電話和不留下訊息。 故意隱瞞行蹤,是非常危險的行徑,一旦發生意外便難以追尋。 登山遠足前必需告知不會參與活動的一些親屬或朋友將會地點和回歸時間,留下一份遠足的路線地圖,和不要改變計劃。 除卻指南針和地圖,帶備額外的水、足夠補充體能的食物、乾衣服和求救哨子、生火的器材。 出發前要熟讀更新的路線圖和配合指南針。 不要依靠手機,因為途中可能失去訊號和電源。 注意天氣的轉變,是否有暴雨或泛濫的威脅。

每年都有許多登山遠足者迷路被困或意外受傷,需要幫助救援,所以必需有同伴互相支持。 在行程中,留意週遭可以用作地標的大樹根、大石塊或小溪作為回程的提示。 若果發現偏離路線和迷失,立即停下,不要走得更遠更錯和天色變晚。 徬徨和焦慮之餘,追溯怎樣發現和什麼時間開始出錯。 觀察週遭環境和比對地圖,嘗試找出所在的位置。 考慮時間和帶備的物品,若有信心,可以試走回頭路,但要留下標記 否則選擇安全易找到地點留下,等待天亮或救援隊伍到達。 迷途不要慌亂,停下、思考、觀察和計劃。 保持體能和避免受傷。 

() 下水前必須警惕

月初一位 24 歲男性因要檢拾掉進水裡的足球,跳進菲沙河而被洩歿。若果小心觀察,應該發現該段河道水流相當湍急,即使擅泳者亦難以避免被沖走。 

在海灘游泳若果沒有設有安全界限或封鎖浮標,必需觀察是否有離岸流。 北美洲每年都有近百宗因遇到離岸流而遇溺的事故。 離岸流驟看可能平靜無浪,是從岸邊逆流穿過波浪帶到海中的海流,而且接近水面。 離岸流速度高,但寬度不會超過 9 公尺,長度則可能達到 700 公尺,若果知道特性,不要對抗,先朝著兩側有白色波浪的方向游進,只要離開湍急的離岸流,就可以隨著波浪推向岸上。 若果體力不支,儘量保持浮在水面,舉手求救,不要呼叫浪費氣力。 
發現有人遇溺,不要妄撞立即跳進水裡企圖營求。 遇溺的人非常驚恐,會企圖抓緊任何接觸到的事物,如果拯救者手或身體被抓緊,只會同時沈沒。 拯溺人員通常會從後抓着遇溺者的衣服或頭髮,拖回安全地帶。 儘量留在岸上,借助繩索、樹枝、讓遇溺者抓緊拖回岸上。 若果離岸較遠,看有沒有可以漂浮的木、浮泡、救生衣等物件,投擲給與遇溺者。若果要下水救援,最好借助小船,或自己先穿上救生衣或繫上安全索 不要獨自游泳,尤其在野外,喝酒後不要在水邊活動。 

() 本省近期的新冠狀病毒疫情

英國最近一個研究分析,從一千七百萬人口當中,找出會增加因新冠病毒感染而導致死亡的因素。 80 歲以上的長者,死亡率比 50 歲的人士高 20 倍,比 40 歲以下的人士高 >100 男性死亡率比女性高。 若果患有長期病症;包括過度肥胖、糖尿病、嚴重哮喘、免疫能力退減、病情就會較為嚴峻。 在美國、拉丁美洲和非洲裔居民,感染冠狀病毒的機會比白種人高三倍,死亡率近雙倍。 部份原因可能是工作種類,不能留在家工作,居住較擠迫的環境,與及缺乏醫療保障。

自從本省逐漸解除因應疫情頒佈的禁,許多店鋪食肆開始有限度營業,交通回復擠塞。 陽光普照的日子,海灘和公園都有人群聚集,露天餐館和酒吧亦生意暢旺。 近期每天新增的感染數目約 30 多宗。 除卻長期護理院以外,大部份受到感染的民眾,年歲在 20  69 之間,因為 70 以上的長者大部份都會留在家裡,避免外出。 

兒童感染新冠病毒的數目較少,病情亦較輕。 須然亦有呼吸道症狀,但嚴重肺炎和呼吸困厄的病況並不常見。 只佔受到感染人數的 0.6% 兒童感染到新冠狀病毒,可能出現皮膚變化,包括出疹和影響肢體末端的血液循環;亦可能引發影響多個器官的發炎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