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水腫 Edema (繁體)

2020/07/13

() 深層靜脈栓塞

坐和站得太久,下肢腿部和足部都會感覺腫脹。 近年發現坐長途車和航機可能會增加深層靜脈栓塞的機會,尤其是超過 8 小時的旅程。 病人住醫院亦有同樣的風險;因為缺乏活動。

要減少靜脈栓塞的風險,在航機上如果情況許可和不做成騷擾,多起來走動一會,舒展肌肉關節。 不要穿著太緊身的衣服,和交疊雙腿,以免阻礙血液流動。 保充足夠水份,在旅程中避免飲高咖啡因或酒精飲品,減少水份流失。 服用安眠藥後在陜窄空間和不正常姿勢下沈睡,亦可能導致局部肢體受壓影響血液循環。 高風險的人士可以穿著壓縮襪和請教醫生是否需要服用稀血藥。 許多航機都有指導乘客在座位內做手腳伸展運動的短片。

下肢的深層靜脈栓塞可能沒有症狀,較嚴重的栓塞會導致小腿、足踝和出現腫脹,通常是單一邊。 小腿肌肉抽搐和向下漫延的劇痛。 皮膚可能局部發熱紅腫,或變得蒼白、深紅或淤藍。 深層靜脈栓塞的風險在於靜脈內的血栓塊可能脫落流注肺部動脈導致阻塞。 肺動脈栓塞的症狀是呼吸和咳嗽時胸部疼痛、呼吸緊促、心跳快、出汗、眩暈、和可能咳血。 嚴重的栓塞可能導致缺氧和死亡。   

() 局部和廣泛的水腫

人體 70% 是水份,水幫助保持血液流暢、皮膚光滑和有彈性、浸潤細胞組織。 水腫是因為過量的水份團積在血管以外的間隙空間,導致局部或更廣泛的腫脹。 水腫可能是局部或聚積在身體和肢體的最低點。

單側或局部的水腫,包括深層靜脈栓塞、淋巴回流出現阻塞,久站或久坐和女性荷爾蒙變動。 雙側和較廣泛的水腫,例如女性懷孕、藥物影響、進食鹽份或輸液過多,但亦可能是因為長期病症惡化。 心臟衰竭,如果影響右邊心房,不能將血液送到肺部,就會滯留和導致肝臟和下肢積水腫脹。 左心房衰弱,可能導致積水和呼吸困難。 肝硬化會導致腹積水和下肢腫脹。 腎臟衰竭、留鹽積水、和貧血,都會導致水腫。 營養不良的水腫,是因為蛋白質攝取量不足,肝臟未能合成生產足夠的血清白蛋白,將水份吸納和保留在血液循環系統之內。 通常按壓小腿脛骨或足踝週邊部位,皮膚按壓過後會立即彈起回復原狀 嚴重的水腫,皮膚按壓後會出現凹陷,要超過 20 秒才回復正常。

治療水腫,先要確定導致水腫的原因,設法改善 減輕症狀,可以減少進食鹽,起來後穿壓縮襪,躺下時將腫脹的部位墊高。

() 腹水

腹水出現,通常是嚴重病症的徵象。 少量難以察覺,但嚴重腹水會導致腹部腫脹,兩側亦隆起,壓腹部有水震盪流動的聲音。 嚴重腹水積聚,病人會感覺腹部沈重和有壓迫感覺,若果橫隔膜被腹水壓逼,可能會感覺氣促和難以呼吸。 臨床的超聲波檢查可以確定腹水存在和估計腹水量並且可以順帶檢查其他器官和門靜脈。 抽取腹水檢可以幫助判斷腹水凝聚的原因。 

81% 以上的積水是因為末期肝硬化,肝硬化 65% 是因為酗酒,病毒感染佔 10% 其他原因包括心臟衰竭,肝靜脈閉塞、縮窄性心包炎。 嚴重的營養不良,因為攝取蛋白質不足,肝臟不能夠製造足夠的血漿蛋白。 其他病因包括癌症、結核菌或其他病毒和細菌感染、胰腺炎、肝腎綜合症、和遺傳性的水腫。 

治療腹水必須找出導致腹水出現的病因。 初步的治療可以嘗試減少食鹽;若果鈉低,就要限制水份的吸取量。 依據病人體重的變動,可以釐定利尿劑治療的需要。 腹腔穿刺可以去除積聚的腹水,但可以導致血壓驟降,和血清白蛋白流失,需要補充。 腹腔的癌病和感染症狀,則需要依據病情設定治療方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