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皮膚色斑 Skin Blemishes (繁體)

2020/07/27 

() 皮膚的色斑 

皮膚內的黑色素,給與毛髮、皮膚和眼睛較深的顏色,有減少紫外光對皮膚的損害,和防止皮膚出現癌病變的作用。 黑色素局部沈積會導致雀斑、各種色斑和皮膚暗黑。 暴曬、荷爾蒙分泌不調、藥物的副作用都可能導致色斑出現。 部份年輕人士喜愛日光浴,營做古銅色的皮膚。 另一方面,許多人,尤其是女士,都因為面上有色斑而煩惱,希望皮膚回復美白、清爽和亮麗。 

常見的色斑是皮膚下凝聚的色素,皮膚表層不會凸出或凹陷。 雀斑是出現在面龐的黑褐色斑點,經常在 5 歲前後開始呈現,青春期間變得更明顯,形狀不一,但邊界分明,不會融合,皮膚表面光滑。 雀斑有遺傳的傾向。 紅髮的女性較多有雀斑,因為同屬於一個遺傳基因。  

黃褐斑和妊娠斑,大部份是因為荷爾蒙分泌變得不穩定引發,例如懷孕或經期失常,服用激素或避孕藥。 心理壓力,以致睡眠受到影響、甲狀腺功能失調,都可能導致黃褐斑出現。 太陽照射更會導致色素加深。  

發炎後的色素沈聚,通常是皮膚受到損傷,例如曬傷、青春痘、牛皮癬、化學或光波灼傷的後遺症。 

() 預防色斑惡化 

減少色斑,先要瞭解導致皮膚變化的原因。 改善誘發的原因,才能夠防止更多色斑繼續出現。 若果經常暴露在陽光之下,就要減少暴曬,戴帽和在外出前做好防曬準備。 只要搽上後感覺舒適,任何 SPF 30 以上的防曬液、乳霜或油膏都能夠提供對抗 UVB 的保護。 根據活動或運動的需要,重覆再搽上。 北美洲的產品通常會加進防止 UVA  UVB 兩種射線的保護成份;但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仍然是在陽光猛烈照射的時候避免外出。 即使是陰天,仍然有足夠的紫外光穿透雲層,亦須要做好防曬準備。  

如果已經懷孕,或因為荷爾蒙失調而需要服藥控制,多注意睡眠和改善生活習慣,等待荷爾蒙穩定後才開始美白療程。 若果是因為藥物的感光作用或刺激導致色斑,看是否能夠停止服用或用其他藥物取代。 

嚴重的痤瘡或青春痘、長期的皮膚炎症;例如紅斑狼瘡症和牛皮癬,都會導致色素沈積。 先改善皮膚症狀,才能夠預防色素繼續增加。 多喝水和多吃蔬菜水果,適當運動和充足的睡眠都有助於皮膚癒合。 

不論選用那一種去除色斑的皮膚用品或理療程序,先找家庭醫生檢查,確定沒有其他高風險的皮膚變化。 

() 去除色斑 

去斑美白商業產品多不勝數包括家用、非處方和處方的類別。 專業的美容醫生可以提供改善導致色斑沈積的誘因,檢查皮膚作出診斷,和幫助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若果色素局限於表皮的角質層內,可以使用有顆粒的潔面露,將角質層去除,或使用電動的潔面刷,但要避免過度刺激皮膚。 化學去皮可以幫助去除淺層的皮膚,刺激皮膚再生,而新生的皮膚通常比較嫩白。 常用的藥劑包括果酸、水楊酸、 苯酚 ( Phenol )、和類維生素 A 非處方的產品則通常採用對苯二酚、曲酸、鈣、壬二酸與及漂白劑。 

採用化學去皮的藥物,最好經由美容醫師監察,逐漸增酸劑的濃度,以免過度灼傷皮膚,或導致過敏反應。 

微晶換膚和其他磨皮方法,必需由專人操作,兼且要加上保濕和護膚的程序。 研究顯示最有成效的療程是根據皮膚的特性,結合多種化學物質和理療程序。 近年經常推廣激光美容,幫助去除較深層的色斑。 激光會產生熱能,治療後皮膚可能會變得紅腫,而且通常需要重覆 4  5 次。 

許多女士在家會用檸檬汁蛋白敷面,檸檬汁酸性較強,柑橘汁含有檸檬酸鹽,比較溫和,加上蛋白或牛奶,是較佳選擇,但部份人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