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星期日

药物过敏和不良反应 Drug Side Effects (简体)

2021/02/15 

(一) 药物的不良反应 

有治疗功效的药物都必定有副作用,选择药物要考虑两者的比重,例如化疗药物可以导致肠胃不适、疲倦、口腔溃疡、脱发、贫血、皮肤干燥和痕痒,甚至影响心脏和大脑的运作但成功的疗程,可以消灭癌细胞,减少癌病扩散和复发,增加癌症病人的生存率。 

许多控制高血压的药物都可能导致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例如常用的 ACE 抑制剂,可以降低血压,减少高血压导致的心脏损害和中风的风险,保护肾脏但部分人服用后可能有持续的咳嗽、眩晕、疲倦、和血液中的钾含量增加。 出现不良反应的少数病人,反应程度亦有差异。 

过敏反应是病人服用或注射药物后,产生异常的免疫反应。 发的免疫反应,可能导致风疹、哮喘、水肿,甚至严重的咽喉肿胀和血压骤降,以致休克。 其他药物例如磺胺和奎宁,可能影响血液细胞,导致溶血性贫血,粒子细胞和血小板数量下降。 部分药物在服用一段时间后才会出现不良反应,影响皮肤、关节和肾脏功能。 

每一种药物在研发阶段期间都有严格的测试,但参试验的人数毕竟有限,只有在广泛使用之后才能够获得进一步的数据。 病人体质有异,而且可能服用多种药物,出现抵触。 

(二) 盘尼西林过敏 

盘尼西林或青霉素在 1928 年被发现, 1942 年正式开始使用;可以消灭多种革兰氏阳性细菌,治愈了许多严重的细菌感染症状,例如心内膜炎、脑膜炎和肺炎球菌导致的肺炎,至今仍然是治疗梅毒的主要药物。 

5% 到 10% 的民众认为自己对盘尼西林有过敏反应,但其中 90% 并不是真正敏感,可能过去刚巧在服用盘尼西林期间有其他原因导致出疹和肠胃不适,归咎于药物的不良反应。 盘尼西林和改良的品种,可以治疗多种严重的感染,而且相对比其他品种的抗生素安全可靠,所以医生都希望能够病人安排测试,确定是否对盘尼西林真正敏感。 

以往的测试方法是先在皮下注射少量的盘尼西林,15 分钟后观察注射的部位有没有反应,出现肿胀或痕痒。 若果没有反应,可以尝试服用低剂量的盘尼西林,确定不会导致过敏反应。 近年的测试方法是详细询问病人的过去病历,若果只是在许多年前服用后出现过轻微的皮肤或肠胃不适症状,而没有严重的皮肤和黏膜肿胀或危及生命的呼吸不畅和休克症状,可以直接尝试服用低剂量的盘尼西林若果没有导致过敏反应,往后就可以安心服用。 

(三) 遗传性的药物过敏反应 

药物的过敏反应是因为免疫系统被激发,大部分都难以预料,但亦有部分人因为基因遗传,特定的药物会引发严重的过敏反应。 同一个家族,或聚居的族裔社群,都较多会出现同样的过敏反应。 

痛风症是突发的风湿关节炎,经常在间突然引发,关节变得红肿和非常疼痛。 病因是因为摄取或体内产生太多嘌呤,分化成为尿酸,若果不能够适当排泄,尿酸盐的结晶体就可能积在关节,导致急性发炎反应。 预防痛风症要节制饮食,减少吸纳能够转化成为尿酸的嘌呤,防止尿酸凝聚,和促进肾脏排泄尿酸。 经常出现痛风症状,或有尿酸结石倾向的人士,医生会建议病人服用帮助排泄尿酸的药物,例如 Allopurinol。 但研究显示东亚裔的族群,包括中国、韩国和泰国,较多有 HLA B38:01 的基因,若果服用 Allopurinol,可能引发 严重的皮肤和黏膜反应皮肤和黏膜水肿、脱落、出现广泛的脓庖,甚至危及生命。 带有 HLA B57:01 基因,可能会对抗病毒药物 Abacavir 出现严重反应。 医生在处方前最好能够先做基因测试,避免在服用后出现问题。 

肝脏细胞内酒精氢酶帮助分解酒精成为乙醛,再进一步转化成为无害的乙酸。 若果酒精氢酶功能出现障碍,喝酒后就会出现不良反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