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

人類的感官 The Five Senses (繁體)

2021/02/22 

() 失明 

人有 5 個感官:視、聽、嗅覺、味覺和觸覺,再加上對空間的記認和平衡感覺。 這些感覺幫助我們瞭解和適應週遭的環境,作出合理的反應。 感覺器官收集來自環境的不同訊息,經神經系統傳送到大腦,讓大腦歸納和分析。 

視覺是分析週遭環境最重要的感官,光從環境中的各種物體反射,通過瞳孔進入眼睛,聚焦在視網膜上。 視網膜有兩種主要的感光細胞,視桿細胞接收光的亮度、動作和影像訊息,視錐細胞則負責辨別顏色。 感光細胞將光的訊息轉化成為脈沖電波傳送到後腦的視丘將訊息解讀和儲存,和其他訊息協調。 

北美洲最常導致失明的原因是青光眼或眼壓過高、色膜的黃斑退化、白內障、斜視、視覺神經和色膜的發炎和損害、糖尿病、中風、眼睛創傷和出生缺陷。 部份影響視覺的原因可以改善,例如可以配戴眼鏡、做白內障手術、降低眼壓、和借助藥物減慢黃斑退化。 控制血糖和改善血壓和血脂。 兒童從 6 個月開始要第一次眼睛檢查。 患有眼疾,例如青光眼、黃斑退化的人士,亦需要定期跟進。 失明的人士不要氣餒,可以接培訓學懂閱讀盲文,改善生活環境易辨認和行動,或借助導盲犬幫助外出。  

() 聽覺受損 

聽覺幫助我們接收聲音,當聽到臻愛親友的聲音,大腦會解讀為熟悉和親切。 聽到歡快的歌曲就會帶來喜悅。 汽車響號、煙霧警報系統的鳴聲、過馬路時交通燈的聲音提示,都會幫助我們警覺到潛在的危險、遠離或躲避。 耳朵接收各種聲音訊息,每一組聲波都具有獨特的頻率。 耳朵將聲波匯聚在耳通道後的耳膜, 產生震盪,耳膜後的一組小骨骼將震波擴大,傳遞到耳蝸。 耳蝸內的 CORTI 器官有許多微細毛細胞,將震盪的訊號轉化為脈沖電波,經聽覺神經傳遞到大腦,譂識成為熟悉的聲音。 

聽覺系統很容易受到損害,喪失後難以彌補;所以必需在日常生活和工作期間注意保護和減少損害。 聽力受損最大的原因是經常接收噪音和過度響亮的聲音。 若果超過 85 分貝就可以做成損害。 工作期間要配戴耳罩減少接收噪音,聽音樂時要將音量調低。 聽覺隨著年歲退化,要定期檢查,當有需要的時候可以考慮配戴助聽器,保持對外界的感應。 避免服用可能損害聽覺的藥物。 耳垢和發炎都會損害聽覺,避免使用棉花棒清潔耳通道以免做成更多損害,醫生可以幫助清理。 若果傳遞聲音的中耳骨骼或內耳受到損毀,可以考慮植入人工耳蝸。 

() 失去味覺 

中醫將五味歸納為酸、苦、甘、辛、鹹。 根據五行學說,酸味入肝、苦味入心、甘味入脾、辛味入肺、鹹味入腎。 西醫將味覺分類為鹹、甜、酸、苦、再加上鮮味的感覺。 味覺有助於人類的生存和進化;例如感覺到酸和苦,可能顯示食物不宜食用;鹹和甜則表示有食用的價值。 舌頭表面覆蓋了許多微小味蕾,可以感受到不同的味道,但舌尖鑒別甜味比較敏銳,舌頭前端兩側較容易辨別鹹味,較後的兩側辨別酸味,舌頭後 1/3 可以品嘗苦味。 味覺和嗅覺緊密相連,要鑒別食物的味道通常要兩者配合,大腦才能夠充分識別和體驗。 

味覺退減或喪失,通常是因為舌頭或口腔的病變。 例如嚴重口乾,包括 Sjogren 乾燥綜合症和脫水、抽煙過多,尤其是使用煙斗、頭頸部輻射治療、多種藥物的影響,包括抗組織胺、一些抗抑鬱症藥物、化療、和抗生素;營養不良、欠缺了鋅、銅和鎳等微量元素。 舌頭燙傷、牙齦發炎、神經損害都會影響味覺。 冠狀病毒的早期感染可能導致失去嗅覺,間接影響味覺。  

戒除吸煙、注意口腔衛生和牙齒保健,都有助於保持良好的味覺,可以享受食物的美味。

沒有留言: